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威硅业亿元贷款逾期 光伏企业再现资金链断裂样本

2013年06月07日 03: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乔加伟

人参与条评论

光伏行业再遭重击。

6月5日,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组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同时两个月内不能达成新和解协议;8月7日起,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天威四川硅业是这场光伏风暴的一个缩影。5月31日,该公司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一笔1.45亿元贷款到期,已停产一年有余的天威硅业最终无力偿还;6月1日,贷款宣告逾期。

继赛维、尚德、超日等企业后,天威硅业成为又一家上规模光伏企业资金链断裂样本。

进出口银行、中行陷泥潭

天威四川硅业成立于2007年12月,由保定天威保变电气、四川省投资集团、四川岷江水利电力三家能源巨头出资组建,注册资本9.45亿,三家分别持股51%、35%、14%。

2009年以前,光伏行业一片风光,天威四川硅业从建立就开始筹备总投资27亿元、年产3000吨多晶硅的一个项目,是为当时成都市最大的多晶硅项目。

2008年5月,这一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筹集建设资金提上日程。“中国光伏行业主要集中在河北、浙江、江苏苏南及徐州,另外就是四川乐山、成都。在四川地区,中国进出口银行是对光伏项目介入最多的一个,多个光伏企业在该行有过大量贷款。”上海一家光伏企业人士对记者称。

记者获悉,早期天威硅业主要接触了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2008年9月,天威硅业如愿获得了中行1亿元长期贷款,期限为5年,贷款利率仅为央行基准贷款利率,资金就是用于上述项目建设。

“当时的光伏行业大受欢迎,天威硅业又有三家大型企业的股东背景,低利率拿到贷款很自然。”上述上海光伏人士表示。

中行1亿元贷款对天威硅业上述项目建设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天威硅业也在接触中国进出口银行,由于上述项目为四川省级重点项目,带有政府色彩,进出口银行出手也显大方。

2008年底,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向天威硅业提供了10亿元设备进口贷款。不过,也提出了要求:三家实力股东为该笔贷款担保。最终,三股东按照出资比例对贷款进行了担保。

光伏行业经历了2009年小幅低迷,此后重启升势。2010年6月,上述年产3000吨的多晶硅项目也如愿投产,天威硅业坐享了短暂繁荣。根据记者获取的数据,2011年前9个月,天威硅业利润总额就达9135万元。

然而,天威硅业的借债规模也在悄然上升。记者查阅四川省投资集团2011年发债募集说明书,截至2011年9月底,四川投资集团为天威四川硅业担保余额达到6.055亿,主要为银行贷款担保,按照四川投资集团35%持股比例,天威硅业当时银行贷款已上升到17亿左右。

尽管如此,一些银行仍对天威硅业增加了贷款,例如,中国银行期间就对该公司增加了数千万贷款。

好景不长,2011年底光伏行业开始陷入低迷。2012年初,天威硅业宣布开始进行临时检修停产。“公司的说法是停产技术改造,为期2年,现在每月只发1000多工资。”一位自称天威四川硅业的员工称。

2012年底,该公司巨额亏损3.5亿元,负债率已攀升至75%。如上文所述,该公司1.45亿元贷款也随之进入逾期。

6月6日,记者就贷款逾期和停产一事致电天威硅业,其工作人员称:“不方便说太多,找我们控股公司吧。”

西部硅谷梦碎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已就贷款逾期一事致函天威硅业的三家股东,并表示如果在15个工作日不能收回贷款,或宣布整笔贷款(包括上述1.45亿,总计2.65亿元)立即到期、提前收贷。

“目前阶段,对于不少光伏企业来说,如果银行不愿意将到期贷款展期或转贷,基本无力自筹资金偿贷。”上述上海光伏人士称。

事实上,对于停产良久的天威硅业来说自筹资金更显得遥远。记者获悉,2012年底,天威硅业已向股东天威保变申请5.8亿元委托贷款,就是用于偿还当时到期的银行贷款。目前已黔驴技穷,且向股东的借债也已展期。

记者获悉,股东岷江水利对天威硅业的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5260万元,悲观情绪已十分明显。

破灭的不仅是天威硅业的雄心,还有四川西部的硅谷梦。据了解,除了天威硅业,四川省内乐山电力股份、川投能源等能源巨头还打造了乐电天威硅业、新光硅业等光伏企业,全部聚集在四川乐山,当地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多晶硅材料基地及光伏产业园,聚集了数十家企业,力图打造“西部硅谷”。

但上述上海光伏人士称,最近一次去四川乐山产业园时,园区内已显得萧条。

事实上,记者还获知,新光硅业近期已被供货商追债,被迫以厂区货物和设备抵债;乐电天威则早已经于2011年底开始停产技术改造。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天威 新光硅业 资金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