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盟光伏双反将致“两败俱伤” 贸易保护无助解决问题

2013年06月08日 03:29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财富》全球论坛日前在成都召开,600多位与会商界领导者,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其中,欧盟近日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引起各方热议。参加的多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都表示,欧盟此举不但会导致“两败俱伤”,其“以邻为壑”的举动更会阻碍经济复苏的进程。

□关注欧盟光伏双反

>>热议

贸易保护无助解决问题

“欧盟采取强硬措施,事态发展到这一步是令人不安和沮丧的,希望通过谈判得到转机,这也是唯一方法。”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对记者说。“中欧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愿这一事件不要影响中欧将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史蒂芬·罗奇说。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对记者说:“保护主义无助于解决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困境。”他指出,每个国家情况各有不同,但不应当用彼此间的差异来阻碍共同发展,各方应当更有智慧地沟通以减少相关领域的分歧。

“中国产业日益发展,99.9%的欧美企业都与中国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能因为那0.1%的‘杂音’影响整个大局。”参加论坛的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对记者说。

参加论坛的多位欧美企业界人士表示,这次欧盟委员会并未裁定之前预定的46%的高关税,而是刻意留下两个月的谈判“窗口期”,并且降低了税率,也正凸显了欧盟内部对于“双反”的争议,一些国家意识到了贸易摩擦后“两败俱伤”的结果。

>>反思

加快调整发展模式步伐

论坛嘉宾分析认为,一个光伏业的“双反”问题之所以能引发如此多的关注和质疑,归根究底是因为这不仅是两方企业间的角逐,更是经济不景气下欧盟急于占领市场、挽救就业的“算盘”。一旦光伏制裁“得逞”,接下来可能是其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步其后尘。

面对一次次的贸易摩擦,我们不得不反观国内产业存在的问题。企业无序扩张,地方政府推波助澜,联手导致光伏产业由新兴变成过剩的“悲剧”。而为了争夺海外市场,国内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可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最终带来的不是外汇,而是整个产业的“寒冬”。

“这样的经历足以令我们对此前盲目扩张产能、海外市场过度集中、原材料与市场‘两头在外’等一系列问题有更清醒的认识,并加快调整发展模式的步伐。”《财富》论坛参会嘉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说。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中国经济增长不如前30年那么快,但从长期看仍然比较乐观。因为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经济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还没有完全启动消费,如果能扩大内需,肯定能有不错的增长。”

世界建材行业巨头——拉法基集团董事长兼CEO乐峰:

中国大规模城镇化不仅给中国,也给世界上像拉法基这样的企业带来机遇。目前中国51%的居民生活在城镇,到2050年将达到70%。城镇化意味着需要建设更多住房,交通设施也必须四通八达,这对建筑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全球化工业巨头杜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苏孝世:

随着人口密集社区的不断增多,中国亟须建设大批安全可靠的公共基础设施,以满足不断飙升的城市居民的需要。中国还必须保持食物链的健康与安全,并继续采取措施,改善空气和水的质量。只要政府和业界共同努力,中国的城市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可以尽量避免付出自然环境的代价。

麦肯锡咨询公司合伙人陈立凯:

中国大学生目前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技能错位,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到2020年60%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可能会造成人才过剩的现象。而农村地区则会出现人才极度匮乏,届时会造成高水平技术人才出现缺口,低技能人才供过于求的现象。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光伏产业 财富 欧盟委员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