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伏引发中欧贸易战 中国应对遭欧盟双反

2013年06月08日 10: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文添

人参与条评论

山雨欲来。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对外表示,自6月6日起欧盟将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会升至47.6%。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表示,此后欧委会将决定是否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一旦征收,该关税将持续5年。随后,6月5日,商务部宣布将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视为中方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做出了征税初裁的反制举措。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此前曾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2012年欧盟市场占据中国光伏产业50%左右的出货量,2013年预计降低到30%,他认为,如果短期内不能开发新市场来弥补欧盟市场所带来的缺口,这将会对一些企业带来严重打击。

而今,围绕着光伏产业双反之争,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势力都已纷纷登场,进行最后的角逐。

一石多鸟

醉翁之意不在酒。

欧盟委员会的这次征税多少显得有些强差人意,此前在其内部成员国之间也有广泛的争议和矛盾。

5月24日,欧盟成员就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的投票中,包括英国、德国等在内18个成员国反对对华光伏征税,有5个国家弃权,只有4个国家支持,具体是意大利、法国、立陶宛和葡萄牙,但这次投票只起到参考作用,最终决定权仍在欧盟委员会手里。

就在这次表决的当天,拥有580家光伏企业会员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就在会场门前抗议,一些企业员工扛着白色棺木,来暗讽欧盟对中国光伏征收重税,将造成20万个与光伏相关的工人失业。

“征税的出台并不出乎意料,但当时我们以为会延期,但没想到先出台一个低税率,到8月份再恢复高税率,欧盟委员会也在释放一个信号,这也给了中国政府留下了谈判的空间。”昱辉阳光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仙寿对记者说,他表示,此前因为欧盟屡次扬言要征收重税,影响了很多企业往欧洲的发货,心里一直悬着,而今,这只靴子落了地,企业们反而能冷静思考接下来该如何去应对。

李仙寿表示,相对两年前,欧洲市场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影响已经降低不少,“此前曾有说法,认为欧洲光伏市场的销售额有200多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目前也就不足百亿美元,而且中国企业只占60%~70%,还包括欧洲本土和其他国家的。”

一位江苏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欧盟委员会此次之所以违背欧洲多数成员意见肆意对中国发起双反,除打击中国光伏企业之外,还意在督促中国进一步开放电信、银行等重要市场,光伏双反只是这场庞大博弈中的开端而已。

两手准备

反击已经开始。

在欧盟宣布对华双反的同时,我国也宣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业界认为,这也是中方对欧盟的强硬反击,这也给未来两个月增加了谈判的筹码。此后,商务部否认了这一说法。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从欧洲进口的葡萄酒金额正在迅速增长,去年,中国进口欧盟的葡萄酒总量为金额10.4亿美元,主要进口国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而从2009年起至今,每年的增幅达59.83%,其中的法国和意大利都是在此前光伏双反投票中,表示将支持对中国光伏进行双反。

不过,江西赛维一位人士认为,葡萄酒十多亿美元的金额难以与中国出口欧洲的几十亿美元的金额相比,这中间至少差了数倍,“这个筹码对欧盟的影响比较小。”

在双反最终税率尚未确定情况之下,国内众多一线企业都已开始做了两手准备,上述赛维人士就表示,开拓新兴市场,进一步降低欧盟市场的比重,可能是目前最好的反击。

李仙寿向记者表示,为了应对欧盟的双反,昱辉阳光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开始在海外建厂或寻找代工厂,进行相关布局。其中去年10月,印度的工厂已经开始生产,今年4月,位于波兰的工厂也开始生产,南非的工厂也在4月份开始批量生产。“其实今年我们早在年初就已经开始建设这些工厂,但因为在海外建代工厂前期的认证、测试、调试、质量管控,一般需要3个月以上周期,不然开工生产可能会更早。”

“虽然双反来势汹涌,但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李仙寿说,昱辉阳光自己生产的电池、组件制造量很小,只有几百兆瓦,而其大量的组件都是代工的,其中电池80%是代工,组件50%是代工的,而海外代工则不受欧盟双反的影响,因产地不是中国,可以避过双反重税,目前昱辉阳光海外代工的产能已经近500兆瓦,未来还将会进一步增加海外代工的比重。

 此前,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曾对记者表示,欧盟对华双反,对中欧而言只能是一场黯然双输的结局,欧盟把中国光伏产品拒之门外,这将提高当地的光伏组件价格,影响光伏产业的普及。

 至于两个月之后的最终走向,部分企业表示悲观,认为另一只靴子很快将落下来。不过一位江苏光伏企业高管则表示,欧盟委员会预留了两个月的缓冲期,实则是因其内部有分歧和本身也面临一些成员国的压力,这也是某种妥协的表现形式,“完全免掉税率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过中欧政府之间的谈判,很可能两个月之后还会继续维持11.8%的税率。”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中国 欧盟委员会 欧洲 中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