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应对欧盟光伏“双反” 中国强硬态度收成效

2013年06月11日 07: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陆宇

人参与条评论

虽然欧盟委员会最终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但欧盟内部并非铁板一块,甚至反对声大过支持声。

德国、瑞士等国是光伏电池板的终端消费者,反倾销税意味着其光伏电站的成本大幅提高,并由此带来失业率的上升;英国的光伏产业微不足道,制裁措施其实意义不大。

而深受经济下滑困扰的法国、意大利计划把太阳能作为振兴经济的支柱产业,并且两国在去年对中国的贸易分别存在200亿元、100亿元的逆差,从而成为坚定的支持者。

欧盟内部的分歧或许可以为中国带来机会。

中欧光伏贸易战中国还有牌出?

有消息说,中国高层已与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劝说他们反对对中国光伏产品开征关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早在上个月的一次会议上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对开征惩罚性关税。权衡之后,默克尔呼吁欧盟委员会展开谈判,而不是征收关税。

最近几年来,欧盟委员会官员越来越担心中国据理力争的“分别谈判”。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两个月最为关键和繁忙,中国的相关政府部门接触的欧盟国家越多,则避免更高惩罚性关税机会越多。

目前,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征收临时性关税,并不需要获得成员国政府的批准,临时性关税可征收6个月时间。但到今年12月,他将需得到成员国支持才能将关税征收时间延长至5年。这意味着,德古赫特的关税计划将面临被成员国否决的尴尬局面。

而针对那些坚定要求惩罚中国光伏产品的法国、意大利等国,目前,中国政府“适度而温和”的反击可谓恰到好处。

对欧盟国家葡萄酒的亮剑只是开端。6月5日,中国宣布对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展开反倾销调查,商务部认为,原产于欧盟的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本国葡萄酒业造成冲击。

中国对葡萄酒的选择极其精准,在还击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的同时避免了“误伤”。上述三国是葡萄酒出口大国,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额达到2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9%,其中超过三分之二进口自欧盟。而原产于法国的葡萄酒占中国葡萄酒总进口的40%。

三国立刻感觉到了压力,他们希望欧盟委员会就中国的措施召开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但受到了主席巴罗佐的回绝。此次中国较为强硬的态度正在收到成效。

中国并非不能制裁欧盟国家,事实上,欧洲最害怕的是中国在医药、大飞机及服务领域的制裁,葡萄酒与之相比,就像小巫见大巫。而对于中国政府将在欧洲国家的投资暂缓或收回,后者得不偿失。当然,中国政府何时出什么牌,将视欧盟的行动而定。尽管对美、韩、欧多晶硅反倾销案涉案金额不能与欧盟对华光伏双反金额相提并论,但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盟经济有求于中国进口、中国投资之处甚多。

扩大内需市场是根本解决之道

除了对外的积极磋商斡旋,扩大国内光伏市场则是更有效途径。

与光伏产业起步的2009年不同,中国光伏电池已从95%以上对外依赖度降为70%左右,国内大型光伏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及金太阳工程政策的陆续推出,有效地培育了下游市场。发电成本从每千瓦3万元下降到8000元,度电成本则降至1元以下。

据悉,2013年3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征求意见稿,最终政策将在年底推出,如价格可以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国内光伏市场将呈现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光伏产业有望在继风电之后,改变两头在外的局面。不过,这取决于高层领导对光伏产业支持的决心。

事实上,即使欧盟最终达成47%的惩罚性关税制裁,对于那些生产光伏产品的欧洲企业来说也许太迟了。

SolarWorld在2012年亏损扩大了58%,达到4.76亿欧元。SolarWorld在2007年的市值超过50亿欧元,如今缩水至8200万欧元。在欧盟准备对中国光伏产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传出后的两天内,SolarWorld股价上涨近20%,但又回落6.2%。这意味着外界并不看好该公司的振兴之路。今年1月份,该公司重新就10亿欧元以上的长期债务展开磋商,其困难可见一斑。

况且,加征关税能否取得成效也是个未知数,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要到12月份才结束,因此欧盟仍有可能撤销加征关税的决定。

中国的光伏产品目前占欧洲市场80%的份额,惩罚性关税将大幅提升欧洲新能源利用的成本,其他一些依赖于光伏的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无论如何,留给中国的应对时间及空间还很大,避免最糟结果希望很大,只要中国能在对的时间出对的牌。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中国 关税 欧盟委员会 葡萄酒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