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策力改光伏融资困局 银行或“看人下菜”

2013年06月17日 02: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春燕 喻春来

人参与条评论

“业内早有预料,国家会出台针对光伏的扶持政策,但是没有料到会出台针对光伏制造业的融资支持措施。”昨日(6月16日),一位光伏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支持光伏产业走出困境并健康发展的六项措施,其中第四项为“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

民生证券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半光伏企业的现金流紧张程度已经超过了市场的预期。

在现实中,一个个光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危机正不断上演。而银行方面,据媒体报道,在上述国务院六项措施公布前,银行信贷对光伏行业全面收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政策的支持是否可以助力光伏企业走出融资困境?银行针对光伏行业的贷款态度是否会因此扭转?王海生表示,预计银行不会出现大面积的“非市场化”贷款行为,政策出台之后亦会对不同的光伏企业“区别对待”。

光伏巨头频现资金断链

5月底,天威四川硅业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一笔1.45亿元的贷款到期,6月1日,该企业宣告贷款逾期。

而在天威四川硅业之前,江西赛维、无锡尚德、超日等光伏龙头的资金链已成一团乱麻。

去年,江西赛维、无锡尚德等行业龙头突遭“重疾”,显示出整个光伏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也让许多银行“措手不及”。

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称,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短期而言,光伏企业信贷将对部分银行资产质量造成较大压力,但大规模、集中性爆发风险可能性较小,预计今年银行对光伏企业贷款将全面收缩。

而作为光伏业 “最大授信者”的国家开发银行,其董事长陈元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开行今年将限制对太阳能电池板等企业新增贷款,因其产能过剩可能令该行资产质量面临风险加大。

据悉,2012年10月下旬,在银监会召开的第三季度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指出,“部分行业的信用风险已经开始暴露”,要求银行层层排查风险隐患,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风险加大清收、核销力度。其中光伏业就赫然在列。2013年3月,在银监会警示的九大行业贷款风险中,光伏再次被明确为限制类行业。

但与此同时,光伏企业对现金流的饥渴及随之对于银行信贷的依赖超出外界想象。

“大部分光伏企业的现金流紧张程度可能都超出了市场上很多人的想象,大家可能都知道光伏企业钱紧张,但或许没有意识到光伏企业的现金流会那么紧张。”王海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发出感慨。

据悉,此前业内有对光伏企业进行压力测试,假如没有银行的信贷支持,企业现金流多久会断裂。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光伏制造企业一个月的时间可能都扛不住。

企业:望金融机构落实政策

国务院针对于扶持光伏产业发展六项措施的出台让光伏企业看到了福音,针对“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这一措施,光伏企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希望金融机构能够落实。

日前,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对新能源应该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银监会、人民银行等金融政策制定和监管机构应对光伏产业给予特定的政策支持,而不是釜底抽薪,“现在很多民营企业,现在特别缺钱的时候银行往外抽钱。前几天参加一个会议,一个很有名的光伏企业,被抽了3.2亿,本身就亏损10多亿,所以希望政策给予支持,推动光伏产业发展。”

同样的,恒基伟业董事长张征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达出了希望此项政策落实的想法。他表示,国务院的政策此次亮点在于金融机构要给予更多的信贷支持,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对于光伏企业,金融机构现在采取的政策是只收不放,下一步希望能各金融机构能落实政策,关键是让政策落地。

银行融资或区别对待

针对于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六项措施,王海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针对市场应用方面的扶持是超预期的,而针对去产能方面是比较低于预期的,所以有可能按照这样执行下去的话,就会产生需求和供给同步增加,随后整个行业的景气度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提升。“做电站的人可能会受益,但是做制造业的企业估计盈利能力可能还是上不去。”

王海生表示,针对给予光伏产业中制造企业融资支持的政策是和“去产能”的行业要务存在一定矛盾的。“因为要救这个行业,就要去掉过剩产能、消化过剩产能。一些企业现金流断掉了融资困难,这样可以让没有竞争力的企业趁机死掉——这个可能是更合理的做法。”

针对六项措施中提到的“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抑制产能盲目扩张”,王海生分析称,应将鼓励融资与上述措施联系起来理解,兼并重组是抓大放小的概念,就是希望扶持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巨头企业,让他们通过兼并收购来重组一些过剩的产能,“如果是这样,我想银行融资这一块也会有一个区别对待。”

“(在银行方面),这个政策应该不会造成大面积的非市场化贷款行为,因为光伏企业拿到钱的话,有一部企业或许会拿来做兼并重组、收购,但更多的企业仅会拿资金来补充运营的现金流,相当于‘填窟窿’。”王海生补充道。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光伏产业 融资困难 融资困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