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了,尚福林

2011年10月29日 14:26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皮海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皮海洲专栏主页>>

中国金融业人事变动大幕开启,四大监管机构换人确定。据有关媒体报道,姜建清即将赴任央行,郭树清即将赴任证监会,尚福林赴任银监会,项俊波28日已经在保监会上任。而这其中,最受中国股市投资者关注的莫过于尚福林卸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尚福林卸任证监会主席一职,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作为中国证监会第五任主席,尚福林从2002年12月27日接替卸任的第四任主席周小川而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在证监会主席的职位上一坐就是9年,作为既没有“海归”的背景,也没有国内名牌大学学历的尚福林来说,这是一个奇迹。而在他之前,还没有一位证监会主席任期超过三年,尚福林在证监会主席这个职位上“坐”出了一项新纪录。因此,在此次中国金融业四大监管机构人事大调整的背景下,尚福林从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上卸任,实在是很正常的事情。

而且尚福林卸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也算是功德圆满的事情。在尚福林任职中国证监会主席这9年的时间里,尚福林是为中国股市,或者说为国有股东,或者说为发行人与上市公司“立功”了。尚福林的功劳至少可以概括为这样四点。

在中国股市里推行了股权分置改革。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的一大毒瘤,一直以来为市场所诟病。因为股权分置,上市公司的股份分成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由于大量非流通股的存在,作为流通股来说很难拥有话语权,流通股东始终处于一种被非流通股股东所宰割的地位。而非流通股由于不能上市流通,这也使得非流通股的流通性大受影响。2005年的股改,解决了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而作为国有股来说,由于股份可以上市流通,这也使得国有股获得巨大的增值,这是尚福林在就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对国有股东的最大贡献。

尚福林的第二大功劳就是推出了中小板与创业板。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难问题,同时也为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中国股市自1990年12月开市以来,一直就是为国企脱贫解困服务的,随后发展为为国企经营体制改革服务,其中一个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以国企为主,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基本被排斥在中国股市的大门之外,能够挤进中国股市的非国企可谓凤毛麟角。但2004年6月中小板的推出就解决了中小企业上市难的问题。尤其是2009年10月创业板的推出,更是为创业企业的上市提供了方便。

尚福林的第三大功劳就是推出了股指期货。中国股市一直都是“单边市”,投资者只有“做多”才能赚钱,股票只有上涨投资者才能赚钱。这种“单边市”不仅减少了投资者盈利的机会,更扭曲了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同时一味地推高股价也加剧了股票的投资风险。2010年4月16日正式推出的股指期货,无疑是对“单边市”的一种纠错,使投资者从一味“做多”赚钱,演变为“做多”、“做空”双向赚钱,这不仅使投资者的盈利机会增多了,而且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培养投资者理性的投资理念。

尚福林的第四大功劳就是推行新股市场化定价发行,使中国股市的融资功能发挥到了最大化,2010年A股市场融资金额突破万亿大关,就是融资功能最大化的最好体现。

当然,尚福林从证监会主席职位上卸任,这也是顺应民心之举。虽然尚福林在任职证监会主席期间做了许多工作,其政绩也是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尚福林在出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不力。比如,股权分置改革,虽然极大地保护了大股东的利益,但由于对价不足,这对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明显不够,这也导致了如今限售股解禁上市对股市的冲击。又如,市场化定价发行由于不符合中国国情,导致市场化发行沦为了伪市场化发行,沦为“三高”发行,使新股发行沦为发行人赤裸裸的“圈钱”行为。而且由于片面强调市场化发行,而不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导致中国股市近年来的一蹶不振,使中国股市的走势不仅背离了中国经济的基础面,甚至比金融危机、美债危机、欧债危机中的美国股市与欧洲主要国家股市都疲软。也正是基于中国股市熊路漫漫,所以投资者希望尚福林能够从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上离开,让其他人来就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为中国股市“换换火”。

如今,尚福林卸任离去了,笔者希望这位陪伴了投资者9年的证监会主席,一路走好,并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新的辉煌。同时也希望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能够不负投资者厚望,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多做些有益的工作,让投资者能够真正分享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尚福林 中国 流通股 股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