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台塑化剂比三聚氰胺毒20倍 统一称内地饮料安全

2011年05月31日 15:27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统一集团称,大陆统一品牌饮料不受“塑化剂”风波影响。

中新网5月31日电台湾“塑化剂”风波愈演愈烈,截至昨天已牵涉厂商206家,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是522项,几乎所有台湾主要食品厂商都牵涉其中。

学者称台30年来最严重掺毒事件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应恒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介绍,塑化剂俗语叫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被加到起云剂里的工业用品。起云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主要成分为棕榈油和软化剂,主要用来防止运动饮料或食品沉淀,增加口感。不法商贩为节约成本,用塑化剂替代了棕榈油。食用含有这类“伪劣起云剂”的饮料或食品,将影响人的生殖功能,甚至诱发癌症。

新华网报道,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5月30日表示,本次塑化剂事件是不肖业者将塑化剂的1种DEHP(邻苯二甲酸二酯)当作起云剂的配方,塑化剂DEHP的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这次风波是她“30年来看过的最严重食品掺毒事件”。

据悉,台湾当局将5月31日定为 “终止黑心起云剂行动日”,主管部门到市场进行稽查抽验,包括运动饮料、果汁、茶饮、糖浆果浆、胶锭粉状类等五大类产品都须提供检验安全证明,否则一律下架回收。

香港99%被抽查血液含“塑化剂”

塑化剂风波正升温为国际食品安全事件。据南方日报报道,台湾多家牵涉塑化剂事件的名牌食品厂商,其产品长期销往大陆、菲律宾、美国等地。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已要求台湾产品出具安全检验证明才能进口。

而在昨天,香港媒体爆料称,香港浸大生物系去年曾对几百名香港市民进行血液样本化验,99%的血液样本验出含有“塑化剂”。负责研究的浸大生物系副教授黄港住向媒体解释,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这类化学物料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市民进食多时而不自知。

黄港住称,以往只会在幼童的玩具、指甲油或医疗仪器中发现微量“塑化剂“,想不到竟有人故意将其添加到食物中。

统一、康师傅宣称内地产食品安全

塑化剂风波爆发后,台卫生部门已通过相关窗口通知大陆方面,但目前白兰氏、统一、康师傅等在大陆有业务的台企均表示,其在大陆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

白兰氏公司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该公司生产的儿童钙片与维他命产品受“起云剂”污染,正在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进行回收,不过强调这两款产品并没有在大陆销售。

统一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寿正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起云剂”只在台湾地区的产品中使用,大陆统一品牌饮料不受本次事件影响。

康师傅公关部负责人陈功儒也向媒体强调,该公司在大陆地区销售的任何饮料产品都是本地生产的,与台湾地区没有任何关系。

专家呼吁开展专项检测

“谁也想不到塑化剂会被添加到食品药品中,这种物质本身并不是人体可食用的添加剂。”广东某三甲医院的一位医生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既然香港在人体血液中发现含有塑化剂,不排除大陆人体内也存在。毕竟“但到目前为止,从未有机构进行过相关研究”。

暨南大学食品科学工程系副主任傅亮表示, “现在食品中含微量化学成分的饮料有成千上万种,而目前我国仍没有出台一个控制塑化剂的规范标准”。周应恒也呼吁,大陆地区应该立刻开展一次“塑化剂”的专项检测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塑化剂 邻苯二甲酸酯 三聚氰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