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出价的独特考量:全产业链+饲料安全

2013年05月31日 10:16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表面上看,双汇对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每股34美元的收购价格算不上慷慨,虽然与消息公布前一天史密斯菲尔德的股价相比有31%的溢价,但折算成预期市盈率只有13.3倍(史密斯菲尔德3年平均市盈率不到10倍)。史密斯菲尔德的竞争对手Rivals Hillshire Brands(HSH)和荷美尔食品公司(Hormel Foods,HRL)的市盈率均超过19倍。

但与竞争对手相比,史密斯菲尔德存在一些差异。

首先,由于经营自己的猪场,史密斯菲尔德对饲料价格的周期性波动非常敏感。近年来,该公司的利润率因为饲料价格的变化而受到冲击。

其次,与Hillshire和荷美尔主要采购生猪并加工成利润率较高的品牌肉制品不同,史密斯菲尔德虽然也在这方面也做了尝试,但仍把大量生猪直接销售给屠宰场,这就导致利润低下。分析师们推测,截至4月份的财年,史密斯菲尔德的经营利润率只有4.3%,与上述两家竞争对手10%左右的利润率有很大的差距。

这么看来,双汇的出价“油水”很足。但事情没那么简单。史密斯菲尔德最大的股东——康地谷物公司(Continental Grain)早在今年3月便建议,史密斯菲尔德把生猪业务分拆出去,把精力集中在猪肉和包装食品上。鉴于双汇强调将保留史密斯菲尔德管理层,外界担心,史密斯菲尔德的高管们是否为了保护自己而接受了收购要约。

少安毋躁。根据BB&T的研究,如果把生猪生产业务分离出来,谁会收购还不清楚。拥有整条供应链,有助于控制产品质量,这点在当下正变得日益关键(特别是在中国)。

摩根大通最新得出的结论是,史密斯菲尔德即便能分拆成功,价值最多也只有每股30美元。

每股34美元,双汇愿意给出这一价格,看中的正是史密斯菲尔德的全产业链模式,收购成功后,其在宣传时可以打出美国肉更安全的广告。

饲料安全,可能是双汇的另一独特考量因素。据路透社报道,史密斯菲尔德默不吭声从去年开始,便逐步放弃使用饲料添加剂莱克多巴胺。该公司声称,“超过50%的生产将不再添加莱克多巴胺。”

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瘦肉精的一种,眼下在多数国家被禁用,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1999年核准生猪饲养使用莱克多巴胺后,至今不改初衷,坚持推行。分析师估计,美国饲养的猪超过半数使用莱克多巴胺。

从今年3月开始,中国要求美国猪肉产品需第三方认证未含莱克多巴胺。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饲料安全 饲料价格 产业链模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