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议员盯上双汇收购案要求确保食品安全

2013年06月07日 10:2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人参与条评论

由于中国食品企业不良的质量安全记录,在双汇宣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Smithfield FooDS)后,美国议员们坐不住了。

5月底,双汇宣布收购消息时,正值美国国会休会,所以议员们还来不及发难。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黛比·史塔贝诺(Debbie Stabenow)称,联邦机构考虑这起并购时必须将中国和双汇问题重重的食品安全记录纳入考量,并要在权力范围内确保国家安全和家庭健康不受损害。

两年前,双汇曾因“瘦肉精”事件被迫大规模召回肉制品。今年初,在上海黄浦江还曾经发生过数千头死猪漂流事件。

史塔贝诺并不是第一位对双汇收购提出安全关切的议员。

早在6月3日,共和党议员、参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查尔斯·格拉斯理(Charles Grassley)就呼吁,要求美国司法部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仔细审查这笔近50亿美元的收购案,以保护美国国内的猪肉生产行业。“没人能否认一些中国食品公司采用的不安全手段。”

民主党议员、健康和劳工委员会主席汤姆·哈金(Tom Harkin)称,保证工人的安全和健康标准很重要,“交易必须要保护工人,食品安全体系,以及美国的国家利益。”

民主党议员罗萨·德拉诺(Rosa Delauro)也表示,收购案可能会使保护食品供应的难度加大,“我严重怀疑这次交易是否能最符合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要求监管机构将他们的担忧放在首位。”

面对议员们的质疑,史密斯菲尔德回应称,这笔交易将对美国养猪户带来益处,并且公司不会从中国进口猪肉产品,而是出口猪肉到中国。

路透社称,尽管美国国会无法批准或否决并购交易,但议员可以从中阻挠,甚至迫使企业放弃计划。2005年,就曾经成功阻止中海油对优尼科的180亿美元收购案。

据了解,双汇收购案预计一周内将向CFIUS提交申请草案。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收购案 双汇 食品安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