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恶性竞争不断 中联:与三一缺乏沟通渠道

2013年06月14日 03: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冯书琴

人参与条评论

中联重科虚假销售风波后,三一重工没能幸免,近期同样被曝出销售造假。

近日,有媒体曝出三一重工存在疑似虚假销售现象,仅其经销商沈阳众森工程机械设备销售租赁有限公司的虚假销售额或达4.15亿元,其中车载泵产品销售虚假率达100%。

此外,爆料还列举了详细的数据,并称三一重工的涉嫌造假行为早已引发相关行业协会的关注,甚至曾被机械行业协会清退出局。

对此,三一重工于6月6日和6月13日两度发布声明,对相关质疑进行回应,并称公司已全权委托相关律师事务所对此次失实报道媒体依法提起诉讼。

随着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竞争的升级,除口水仗外,双方财务问题近期更是被频繁曝出。

对此,中联重科副总裁陈晓非对本报记者表示,沟通机会和沟通渠道的缺失是双方恶性竞争的原因之一,这是对行业的一种伤害,今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规模的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家应该沉下心来专注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把内部的内功练好,不要更多地关注这些东西。

三一否认造假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三一重工在辽宁、山西、新疆等多个地区进行虚假销售。随后,针对上述质疑,三一重工发布澄清公告进行否认,称上述报道均不属实。

有媒体称,三一重工在与辽宁沈阳众森工程机械设备销售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沈阳众森”)签订销售合同时,出现了4.15亿元的疑似虚假销售额,并出具了详细的数据。

2012年3月23日,三一重工与辽宁沈阳众森工程机械设备销售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2份产品买卖合同,含泵车共计99台,车载泵14台,搅拌车69台。合同总金额达4.15亿,首付款1.25亿元全部用房产抵押,余款2.9亿元做3年按揭。

爆料称,这一客户的泵车销售虚假率为53.5%,车载泵的销售虚假率为100%,监管部门可以从三一重工支付的租赁费加以印证。

三一重工公告解释称,沈阳众森主营工程机械销售租赁和国际贸易,拥有众多客户群,2012年公司通过沈阳众森实现99台泵车、14台车载泵、69台搅拌车等产品的销售,与客户签订了正式的产品买卖合同,所有设备已交付客户,基本按合同约定的进度进行货款结算。

除此之外,爆料还称三一重工在山西和新疆等地均出现签订虚假赊销合同、进行虚假销售的情况。其中,与山西恒台建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恒台”)进行的66米、72米、86米等泵车的交易完全是虚假销售,“66米和72米泵车只是存放在山西恒台的搅拌北站和南站,而86米泵车经调查,未发现这台86米泵车。”

对此,三一重工方面表示,公司通过山西恒台及其子公司分别于2009年、2012年实现1台66米泵车、1台72米泵车的销售,在公司相关展会上,山西恒台与我司达成了购买86米泵车的销售意向,后因市场变化、商务条款等原因尚未签订正式产品买卖合同,我司也未将其确认收入。

恩怨何时了

随着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形势的下滑,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明争暗斗也随之不断加剧,除口水仗外,双方的财务问题也被屡次质疑。

从今年年初至今,中联重科也多次被质疑涉嫌虚假销售和造假,对此,中联重科副总裁陈晓非对本报记者表示,“中联针对所谓的财务造假、虚假销售,我们发表过很多声明,但是似乎这个事情越说越说不清,我们还是以事实来说话。”

而谈及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之间的竞争,陈晓非称,“我们的竞争对手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是不可或缺的、重量型的人物,恶性竞争对整个工程机械板块都是一种伤害,还是要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从良好的经营氛围出发,而到最后一定是通过竞争,通过拉开差距,不管是技术领先,还是规模领先,到最后一定会产生和谐的发展生产。”

面对市场下滑、行业急剧调整的大环境,为增强市场信心,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各自发力。

6月13日,三一重工在声明中称,自2008年以来的5年多时间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核心高管层从未减持公司股票。特别是在2012年,面对市场下滑、行业急剧调整的大环境,公司既没有减持股票,也没有增发股票,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谓的“虚增利润”的心理动机,也不存在操纵股价的行为。

而就在5月30日至6月4日期间,中联重科高管也通过集体增持以表明公司发展信心,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等21人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共计1937.93万股,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中联重科 重工 泵车 销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中联火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