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道部撤销不裁员 员工称穿铁路制服很骄傲

2013年03月11日 03: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孙思娅

0人参与0条评论

铁道部长盛光祖针对大部制改革表态

铁路不裁员票价市场定

机构改革之铁路改革

昨天,备受瞩目的第六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摘下面纱,不出此前众多猜测所料,铁路系统将实现政企分开。昨天,当铁道部现任部长盛光祖再次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时,就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对象。

盛光祖表示,铁道部虽然将被撤销,但铁路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也不会裁员。铁路票价一直偏低,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而对于自己成为“末代铁道部长”,盛光祖反复强调:“我服从国家需要,服从组织安排。”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孙思娅综合新华社

□部长表态

>>谈改革影响

统一规划形成合力

对于大部制改革对交通运输方面的影响,盛光祖认为,改革是对中国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进行规划和整合,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发展。

盛光祖说,改革后,包括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各种运输方式,经过国家统一规划,能够形成合力,我国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会有很大提高。而对于铁路本身而言,改革使铁路系统在中国交通运输体系当中,能发挥出更大优势,得到更好的发展。

盛光祖还认为,铁道部政企分开后,铁路还可以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提供更适应市场、更适应百姓需要的好的服务。

>>谈铁路债务

欠债该谁还就谁还

近年来,铁道部高额负债一直备受关注,有专家指出,铁道部目前负债已经高达2.6万亿。负债问题谁来解决,成为了此次大部制改革的难点,2.6万亿由谁来偿还?

对此,盛光祖表示,“铁路负债该谁还就谁还”。铁路系统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是61%多,没有风险,低于国企的平均水平。“铁路的债务会由有关部门分辨不同属性,区分是公益性铁路还是经营性铁路,然后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研究会妥善地解决,请大家放心。”盛光祖说。

>>谈铁路投资

投资不减建设不缓

对于铁路改革政企分开后,铁路建设投资是否会有下降的问题,盛光祖明确表态:“不会。”

盛光祖说,改革不会影响铁路的投资,所有投资都会按照规划如期兑现。而铁路建设也会如期进行,不会有任何影响。盛光祖表示,未来,铁路的投资将分类建设,公益性的主张应该有政府性投入加社会资本投入,经营性的鼓励社会包括民营资本积极投入。

更有人关心,成立铁路总公司后,是否有整体上市的打算,盛光祖未做明确回应,只表示铁路总公司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谈铁路票价

按企业模式定票价

政企分开,铁路运营将由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负责,在国务院机构改革说明中,铁路总公司是企业性质。那么,这次改革是否会对火车票价产生影响,票价是否会调整,按照何种准则定价。

盛光祖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至于今后的火车票价,还要按市场规律办,按照企业化经营的模式来定票价。“我们也会努力让火车票更好买一些。”盛光祖说。

>>谈铁路职工

200万职工不裁员

铁路改革后,200万铁路职工的出路成了备受关注的问题。对此,盛光祖表示,铁路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铁路职工都在就业岗位上,改革后也不会裁员。

而政企分开后,铁路总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这是否意味着员工可以持有股份?盛光祖表示,现在还没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国有企业还是严一点好。”盛光祖说。

>>对话盛光祖

我没有遗憾

记者:作为末任铁道部长是否感到遗憾?

盛光祖:我没有遗憾,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更好地发展。

记者:铁道部改革后,您的工作去向能否透露?

盛光祖:我的工作服从国家需要,服从组织安排。

□基层声音

市场化趋势是必然期盼涨工资好日子

昨天,长安街上仍然车水马龙。在军博以西,木樨地以东,复兴路10号的铁道部大院门前,却仿佛成了长安街上又一处新景点。从9日开始,那些铁路人或是跟铁路多少沾点儿边的人来这里看看。看什么,看那即将消失的白底黑漆三个大字:铁道部。

“这几天已经有好几拨人到铁道部合影了。我们站里几个同事也打算调班以后过来呢,没想到铁道部就这么没了,心里空落落的。”在北京某火车站基层工作的老张是位铁路系统的老员工。老张说,改革消息一出,铁路人就有种种猜测。怎么合并?怎么改革?而最关心的仍是改革后的待遇、编制问题。“这上百万人都要养家糊口呢,我们赞成改革,但希望通过改革,我们的待遇、工资能更好。”老张说。

而远在千里之外,已在铁路系统工作了整整28年的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广鲁车队列车长申新甫,和老张的感觉出奇一致。“别的不多说了,希望改革能让车跑得更快更稳,让我们这些基层员工多点收入吧。”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铁老大庞大的身躯曾经给这200多万员工带来很多荣耀。“铁老大”变成“局+公司”,这些铁路员工队伍出路在哪?

申新甫说,自己穿着铁路制服还是很骄傲的。但近几年,铁路的一些事情引人关注,大部分铁路员工收入水平也不算高。

面对未来,大家也充满新的期望。申新甫说,希望这次改革,能让企业发展、员工增收。虽然暂时变化不会太大,但以后肯定会有改变的,“我们不懂太深奥的道理,就知道是大势所趋,奔着市场化去了。当然,我最希望多拿一些工资。”

□资本期望

早就盼着有这一天机制完善就愿投资

昨天,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一出,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尔用“早有期盼,就等这一天”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按照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来自多个渠道的声音认为,随着体制的根本性变化,现有的铁路融资模式很可能难以持续。一方面,企业化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能否继续保有以往的“政府信用”;另一方面,银行对于铁路系统的贷款也将重新定价,铁路系统可能也会出现发债成本高和融资难的问题。这就要求未来中国铁路必须用更大的改革吸引民间和地方资金“入场”。

余健尔说,长期以来,地方和民间资金不是不想进,而是不敢进。“铁老大说了算”,财务上无法融入,“地方国企还好说,民企根本不愿意投入资金”,铁道部的撤并重组为此奠定了基础。

“浙江省有条金温铁路,安全上由铁道部监督管理,运营则完全是现代企业制度。还有沪杭高铁浙江段,浙江省和铁道部共同投资,铁道部运营。前者年客运量1200万人次,收入8个亿,利润2个亿;后者年客运量3500万人次,收入15个亿,利润8000万。一条线路等级、客运量远低于高铁的路线,利润是高铁的2.5倍。换句话说,只要机制完善,资金是愿意进来的。”余健尔说。

□专家观点

“把政府、企业职能分开,这是很好的改革设计。”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则表示,铁道部职工是欢迎改革的。

但是面对此前铁路出现的种种问题,专家们均表示,改革还需更完善的细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广发表示,管理体制的变化不会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国有铁路建设企业面临激烈市场竞争是必然的,企业会遵循市场规律发展下去。“目前我们公司员工总数在30万人左右,员工收入增幅基本和经济增速保持一致。未来随着业务的拓展,人员还会扩大。”

这也正是全国人大代表、铁路专家王梦恕担忧的,全国11个铁路局200万铁路职工的安置问题需要特别关注。

而对于铁路融资,虽然全国政协委员、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杨建祥表示,未来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一定会拓宽融资来源,创新融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才能确保完成铁路建设规划目标。但王梦恕认为:“现在不是准入不准入的问题,而是人家愿不愿意来的问题,要大规模引入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在改革后,还需要有一个比较完善的投资收益机制。”

据了解,在大部制改革方案公布的昨天下午,铁道部已组织开展讨论细化方案。方案给了一个整体规划,具体细节还在探讨。

黄强认为,负债问题要先解决。

李和平表示,票价部分,哪部分是公益性的、哪部分是经营性的、如何区分、政府要补贴多少,都是细化方案里要涉及的问题。黄强建议,可以仿照“阶梯电价”的方法来规划铁路票价。

“最重要的是,不管怎么改革,安全方面必须得到根本性的保障。”李和平说。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铁路建设 铁路改革 铁路票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相关报道与解读:

末任铁道部长盛光祖:

铁道部存债务麻烦:

回顾篇:

凤凰财经盘点:

铁道部腐败案:

刘志军案余温:

聚焦中国大部制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