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铁路总公司起航 民资“入铁”动力增强

2013年03月18日 02:4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慧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铁路总公司起航 民资“入铁”动力增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昨日清晨7时,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政企分开之后,作为企业部分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起航。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政府的放权和铁路系统运营方式逐步透明化,铁路对于民资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这也意味着,未来铁路建设、运营等任务将成为这家“巨无霸”国企的主要业务。

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嘉伦表示,近年铁路引入民资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在铁路系统运营方式并不透明的情况下,较难取信于社会资本,难以保障其投资收益权,另一方面,如果要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铁路需要放弃部分决策权和控制权。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将使得上述两方面问题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就在今年初,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将争取尽快设立国家铁路发展基金,搭建吸引民间资本的平台。进一步拓宽铁路建设融资渠道,加快实施分类推进、分类投资、分类合作的多元化投资建路机制,鼓励和支持地方政府、企业及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建设。

而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表示,企业化运作之后,铁路的经营机制将会更加灵活,希望建立一种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导向为基础的价格形成和调整的机制,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价格可能会在国家的调控下有涨有跌。

价格市场化对于民营资本而言也意味更多的吸引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表示,以往国家对铁路的价格控制严格,除了煤运专线以外,很难拿出盈利的项目,因此即便是对民资敞开大门,民资也没有动力进入。而铁路价格的市场化,将可能成为撬动民营资本进入铁路的一把钥匙。

观察人士指出,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后,凭借铁路优良的资信度,将会收到不菲的回报。与此同时,铁路借助民间投资,可以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债务压力,形成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