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路总公司主要职责将公布 享有票价经营自主权

2013年03月22日 03: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0人参与0条评论

交通运输部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铁道部撤销后,火车票定价将由有关部门监督,中国铁路总公司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国家铁路局“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将尽快公布。

-铁路改革

“铁总”有经营自主权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转变职能方案,撤销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政企分开。何建中表示,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之后,第一次常务会议已经研究了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预计很快会公布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

何建中提到,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将把转变职能作为核心,简政放权作为关键,提升服务作为改革追求的目标。所谓的简政放权就是要向市场放权,真正地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创造热情。向社会放权,就是要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让社会组织来参与社会管理。

至于改制后火车票价如何来定?何建中表示,公路运输特别是客运是政府指导价,由市场机制来调节,航空运输基本是市场调节,铁路的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打车难题

发展智能化电话叫车

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措施,解决全国大中城市出租车“紧缺”的问题。何建中表示,目前,打车难并不是因为出租车数量少,而是服务方式有待改进。

他提到,从千人拥有出租车的数量、出租车在整个城市客运量中所占的份额、出租车里程利用率,北京、上海、广州跟发达国家的特大城市比较,这三个数字是相近的,而且处在相对饱和的区间内。所以,单靠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并不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反而会增加排放、增加拥堵。

目前,交通运输部将重点支持电召服务,通过电召服务的完善缓解打车难。同时,推进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建立一个终端、三个中心,即依托车载终端,在监控指挥中心、电召服务中心,以及电召评价、考评中心的监管下,使得电召服务更加智能和规范化。

目前,该系统已分两批在30个城市开展试点示范,北京、上海均在试点示范之列。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此前还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通知提到,在电召的形式上,可以通过网络、手机平台等方式进行推广。

-收费公路

到期后严格禁止收费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公路清理专项工作,今年部分收费公路即将到期,这些公路是否继续收费呢?

何建中表示,即将到期的收费公路,应该严格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到期以后停止收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和落实。

目前,专项清理工作还在继续,并且针对收费公路到期的问题加大了整改力度。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法规上、管理制度上和监管责任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下一步,将完善收费公路通行费标准的形成机制,建立好特许经营制度来加强监管,同时,还要实施更加透明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这有利于社会公众和管理部门加强对收费公路的监管力度,也使经营者和管理者能够进一步明晰权利、义务和责任,从根本上完善收费公路政策。

-专家观点

像调油价那样调整火车票价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强国论坛时表示,铁路市场化运营以后,票价可能会如同中石油、中石化一样,根据市场规律或涨或降。

王梦恕说,铁路今后的调价,客运和货运是要随着形势发展进行调整的,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就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

对于近日兰州、郑州等地出现的火车票降价的现象,王梦恕表示,在客流量比较小的情况下有利于调整客流,对老百姓是有利的,“但是节日期间可能会涨价,涨价的幅度不会太高”。

此前,王梦恕曾提出“火车票以后可能比机票还贵”的观点,对此,他昨天做了进一步解释。他说,从国外情况看,日本、美国的飞机票价都低于火车票价。而我国的火车票和飞机票是不好比的,铁路投资费用一般按15年收回,所以分成15份,加上利息,抛掉运营费、设备折旧,还有人工费、管理费等等,然后算下来才是火车票的价格。他说,从节能和经济角度出发,将来有可能客流量较少的列车会不开,或者是将旅客少的列车“并一并”,调整运营方式。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