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哲:铁路政企分开不是为了涨价

2013年03月22日 04:1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客运和货运是要随着形势发展而进行调整的,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

我们知道,王院士是一直反对分拆铁道部的,对政企不分的这种高度集权部制是很有感情的。可惜,天没有遂他老人家的愿,铁道部还是被政企分开了。如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王院士上述这番话说得颇为赌气。虽然也说了该降就降,但是谁都知道,一家独大的铁路总公司怎么会降价呢。

对于这个所谓正部级的铁路总公司,网上立即就有人做了讽刺:问为什么要成立铁路总公司?答是为了实现政企分开。问企业为什么还要明确是正部级?答是为了保留行政级别和待遇。问那和以前铁道部有啥区别?答铁道部不能随便涨价,公司可以随便涨价。

政企分开是好事,是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否则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效率低下是显而易见的,寻租和腐败也是难免的。但是,政企分开不是甩包袱,不是将积弊一股脑地扔向市场,将改革的成本完全让老百姓买单。在此之前,很多所谓的市场化,往往被搞成丢包袱化和成本社会化,这事实上已背离了改革的精神,而是以改革之名,行背离改革之实。

这种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的。事实上,铁路政企一分开,涨价的风声就透过各种渠道被放了出来,对于这种将改革与涨价简单画等号的行为,我们是极其不赞同的。改革是为了矫正资源分配的失当和竞争的窒息,而不是给垄断发一纸许可状,美滋滋地跟“两桶油”攀关系,那改革就是被利益集团暗度陈仓了。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政企分开之后,火车和铁路也是带有公共服务性质的,政府必须负起这部分公共服务的责任。特别是在中国,铁路网络是带有绝对垄断性质的,只此一家,就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又是极费钱的项目,以前不让民资进,现在仓促间民资也进不来,因此,中国铁路的公共服务性质就更加明显。在其他发达经济体中,铁路都是政府补贴的线路和民营经营的线路相互补充的,从而为公众提供既充足亦优质的服务。

现在的情况是,虽然政企分开了,虽然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挂起来了,但是离公众所期待的充足且优质的公共服务还差好远。政企分开不是为了涨价,而是为了引进民资,为了增加竞争,为了使铁路服务蒸蒸日上,不论这服务是来自政府的补贴,还是来自民营公司的经营。这也意味着,政企分开只是铁路改革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有含金量的改革还在后面,在于无论是增量还是存量,都要引入民资和竞争,否则铁路服务就难言充足和优质,没了铁道部依然是铁老大。

对于铁路改革的未来,我们期待很多,至少火车上的盒饭价格不再高得离谱,而不是高得离谱还振振有词言必称市场行为,这才应该是政企分开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