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矿企联合逼宫 中钢协号召抵制进口两个月

2010年04月06日 09: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谈判仍然久悬未决。

每年的4月1日是传统铁矿石长协价新财年结算日,但进入3月底以来,有关铁矿石谈判的不利消息却接踵而来。

谈判桌一端,国际三大矿企正在联合“逼宫”,要求将年度谈判变更为季度谈判,强硬结束实施达40余年的长协定价机制,并且要求以现货市场价格为主要参照标准。

谈判桌另一端,4月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五矿商会)召集国内铁矿石进口商秘商对策。会上,中钢协首次号召中国进口商抵制三大矿山,联合五矿商会制定三条行业政策,应对三巨头的垄断行为,酝酿中国钢企的反击。

在跨过传统铁矿石长协价结算日之后,谈判双方接连翻开自己手中的底牌,让这场充满无形硝烟的铁矿石定价战的结局更加扑朔迷离。

出牌权在手

矿企出招“凶猛”

近几天,三大铁矿石巨头频频制造供应紧张气氛,仗着出牌权在自己手上,频频制造“假象”恐吓对手,意图很明显,为了改写40多年来一直实行的以年度基准价格签订销售合约的铁矿石定价长协机制。

4月1日,巴西淡水河谷(VALE)公布,与全球范围内97%的客户(约90%的合同销量)达成季度合同,公告没有透露铁矿石的价格。有外电报道称全球第四大钢铁企业韩国浦项制铁与淡水河谷初步达成4月~6月的季度合同,铁矿石价格上调83%~86%。

这是继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之后,全球三巨头中第二家公布铁矿石合同的情况,他们双双摒弃了有着40多年历史的年度长协机制。迄今,另一铁矿石巨头澳大利亚力拓尚未公布新的合同结果,但之前该公司也表示,期望价格更能体现市场变动情况。

由于目前一些大型钢厂很难拿到协议矿,存量处于较低水平,加之港口现货资源紧缺,近期国内铁矿石市场涨势依旧强劲,矿石市场价格不断创年内高价。据市场监测信息显示,上周国内主要港口印粉63.5%市场价格在1160~1180元,每吨比前一周同期继续上涨40~60元。

实际上,淡水河谷铁矿石和球团矿2009年的总销量为2.47亿吨,其中销往中国的铁矿石是1.4亿吨,占其总销量的56.7%。如果按照公告中所说,“对应合约销量的90%”的客户已经签订合同,也就是说中国大部分厂商已签订该按季定价协议。

业内人士纷纷对这一说法的真实性表示质疑,因为按惯例,在确实达成协议之后,双方公司都会公布对方名单,并公布相应的价格,但在报道中却没有任何相关信息的披露。

“如果按照季度定价的话,未来铁矿石的协议价将越来越接近于现货价格,波动明显的现货市场将对国内各大钢铁企业产生更多不可控制的风险。”对于新的季度定价模式,国内专业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铁山表示,这将打破原本长协价机制下买卖双方相对平等的地位,季度定价将使钢企在价格谈判上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可能进一步失去对进口铁矿石定价的谈判能力。

他告诉记者,由于矿山处于垄断地位,三大矿企完全可以通过国内铁矿石现货市场和钢材市场的价格情况来操控下一季度的定价,不顾国内钢铁行业的现状而单纯扩大自身收益。

来自中国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铁矿石价格高居不下,2009年,中国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2.43%。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