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否认因基金压力试行延迟申领养老金 不涉退休年龄

2010年10月06日 02:4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试水“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在社会上引发了有关“延迟退休年龄”话题的热议,日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解读上海出台的《本市企业各类人才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的试行意见》,回应各方质疑。

使用人才尊重企业选择

记者:这次《试行意见》推出的目的是什么?

鲍淡如:我们出台这个试行意见的目的是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作用,而不是简单地为了缓解养老基金的压力。人才是上海发展的关键,企业迫切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现在人才评价的标准并不完善,有的实用性人才可能拿不出相应的文凭,所以在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的问题上,我们更尊重企业的选择,企业可权衡自身的成本和需求来决定是否与相应的人才继续签订工作协议。

申领养老金不涉退休年龄

记者:“延迟申领养老金”与网上热议的“延迟退休年龄”是否等同?

鲍淡如:退休待遇是多项的,不能将延迟申领养老金与退休年龄简单地画等号。对于“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的人员,他们部分享受退休人员的待遇,在养老金方面没有体现退休人员的特点。意见规定自办理延迟申领基本养老金申报备案手续的次月起,企业及个人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不再缴纳医疗、失业及生育保险费。医疗保险待遇按照到达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的医疗保险待遇规定执行。本次《试行意见》是对领取养老金问题作出规定,不涉及退休年龄问题。

事业单位须按规定处理

记者:为什么《试行意见》的实施范围限定在“企业各类人才”?

鲍淡如:是否延迟申领养老金由企业和个人决定,并没有打破企业原有用人自主权的格局。《试行意见》将延迟申领养老金的实施对象限定在“企业各类人才”,是因为各类企业实际上已经取得用人自主权,而机关、事业单位在用人时还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领取养老金不适合“一刀切”

记者:为什么采用“柔性”延迟?

鲍淡如: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利益多元和诉求多元的社会,社会人群的结构复杂,在领取养老金问题上不适合“一刀切”的刚性政策。“柔性”的做法符合了不同层次,不同状况人群的各种需求:让符合法定退休年龄且希望准时退休的人退休;对于那些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希望继续工作并有意愿延迟领取养老金的人群能够延迟领取养老金。

会影响就业但不算大

记者: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年龄,男性一般不超65周岁,女性不超60周岁。这里的年龄是怎么确定的?

鲍淡如:所讲的实际上是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的高限,决定权还在于个人与企业,部分专家对比国外延迟退休年龄的经验,认为5年的跨度过大,切分不够细,但这指的是制度上对退休年龄的调整,和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不同,不能混为一谈。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对高级职称的人才有过明文规定:副高级职称男性退休年龄到65岁,女性到60岁,我们以此为参考制定。

记者:延迟申领养老金会不会影响就业?

鲍淡如:从总量来说,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从结构上来说,基本没有影响,因为新毕业的大学生不一定能替代延迟申领养老金人员的岗位,即新劳动力不一定能替代有经验的劳动力。

新华社

相关专题:

法定退休年龄或将延长引发争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