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看起来,在台湾普通人眼中选举是一场“秀”,大家喜欢的是那种选举中狂热的气氛,和那份如同办嘉年华般的感觉。支持的候选人当选就欣喜若狂,落选了只好唉声叹气。但不管如何,选完后日子照样过?【评论】

众台商大佬表态欢迎马英九连任

06:17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台北表示,马英九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对企业有鼓舞作用。多位台商大佬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纷纷表示欢迎。[详细]

马英九胜选连任 台商直呼可以开心过年了

06:18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公布后,记者15日致电几位熟稔台商,他们都笑言:选举的结果终于让大家可以开开心心过个好年。[详细]

台湾学者:马英九领先 九二共识效应显著

03:41

马英九目前领先优势明显,这其中"九二共识"起了很大的作用,说明民众最后对和平、稳定还是十分向往的。[详细]

两岸经贸   

凤凰调查

1.您如何看待目前两岸经贸关系?
两岸经贸关系近几年互利共赢,取得了积极成果;
两岸交流活跃,大陆让利比较多;
两岸经贸交流一般,还不是很令人满意;
不清楚,不关注。
2.此次大选后,你对未来的两岸关系信心如何?
更有信心
一直有信心
信心不足
说不清
 
正在加载中...

  • 蔡英文承认败选 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
  • 马英九拥抱周美青 称其是家中的反对党
  • 马英九现身竞选总部 民众高呼"我爱你"
  • 马英九雨中振臂呐喊:"我们赢了"
  • 马英九:未来两岸关系会更和谐更互信

马英九政绩

●2010年 台湾创新能力指标评比,全球第9。

●2010年 台湾全球会展排名,亚洲地区第4。

●2010年 台湾经济成长率10.88%,创24年来新高。

●2010年 桃园国际机场客、货运量成长率,亚洲四小龙第1。

●2011年 IMD世界竞争力评比,台湾全球第6,比四年前进步12名。

●2011年 全球机场评比安检服务,台湾全球第1。

●2011年 台湾外汇存底,全球第4。

●2011年 美国"投资环境风险评估"台湾全球第3。

●2011年 3月外销订单389.9亿美元及4月出口总值273.2亿美元,创历史单月新高。

●签署ECFA,台湾厂商节省关税超过5, 000万美元、增加就业25万人以上,18项ECFA早收农产品,今年1-8月出口至中国大陆约23.5亿元,成长205%;其中活石斑鱼成长292%,茶叶成长56%,生鲜甲鱼蛋成长27%。更没有增加任何一项大陆农产品进来台湾。

●开放三通直航,建立亚太黄金航线,台北松山与上海虹桥、东京羽田直飞,韩国首尔协商中。强化台湾在亚太地区经贸枢纽的位置。

●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及陆客自由行,陆客来台从每年97万人次,成长到163万人次。

●强力争取获得全球124国免签或落地签待遇,创造了台湾与世界接轨的最新纪录,真正让台湾走向世界。

●全力打击诈骗犯罪,2010年诈骗案件较2008年下降约3成,民众财损金额大幅减少近90亿元,两岸签定共同打击犯罪协议,罪犯引渡回台,无所逃匿。

●成立廉政署,加强打击贪腐;查缉贪污司法官、署立医院毫不手软。

●通过法官法,研拟建立观审制度,致力杜絶恐龙法官,不干预个案,真正做到司法独立。

●增订"贪污罪被告不明财产来源罪"、"不违背职务行为行贿罪",修正"洗钱防制法", 2009年10月FATF已将台湾在"反洗钱尚有缺失考量名单"中除名。

●编列2012年社福预算,创历年最高,占全台总预算21%。

●全面推动5岁幼儿免学费、经济弱势加额补助。

●家户年所得114万元以下,100学年度起高职生免学费,私立高中生则比照公立高中收费, 享有齐一学费。

●照顾弱势,让积欠健保费被锁卡的38.6万人,解卡开卡,得以就医。 开办民众年金,推动长照保险制度。

●开创37年来新制度,开办公粮湿谷收购,建立农产品产销资讯即时传递机制。

●青年创业贷款至100年8月底已帮助近3.6万名青年成功获贷、创设逾2.8万家事业、17万个就业机会,贷出金额逾315.8亿元,创下新高。

●办理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提供前二年0利率购屋贷款利息补贴或每户每月最高3,600元租金补贴。

●推动青年壮游计划,吸引1万8千多名青年参与,并发行青年旅游卡49万人使用,奖助137组岛内外青年壮游台湾,深度认识台湾。

●推动12年基本教育,设定103年75%以上高中职学生免试入学。

●乡亲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马政府让米酒从180元变成25元。

●公布"农村再生条例",10年设置1,500亿元的"农村再生基金",建设4千多个农渔村,照顾60万户农渔民。

台湾企业家对于大选态度

全球化的趋势使得世界变成地球村,相互牵一发而动全身,雷曼兄弟引爆全球金融风暴,欧债危机引发全球股灾,谁都会关心邻近国家的政治经济变局。在美国、日本都如此关切台湾地区选举,大陆能不关心吗?基本上,国际间对于台湾地区关切的焦点是基于亚太局势的和平与稳定,而两岸关系的和谐则是亚太局势稳定的基础。

 蓝营企业家

 

 绿营企业家

郭台铭:做马英九的朋友很辛苦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高雄公开表示,希望在马英九的带领下,发展台湾经济,“经济发展需要熟练舵手”。[详细]

看好蓝营两岸政策 台5成企业CEO挺马英九

台湾《天下杂志》以台湾1000家大企业执行长(CEO)为样本,进行千大企业CEO对蓝、绿、橘党的“两岸政策”及“经济政策”支持度调查,结果有超过5成的比例表态挺马英九。[详细]

 

台湾企业家支持九二共识 非厚爱马英九

长期挺绿的长荣集团董事长张荣发、奇美董事长廖锦祥都先后表态支持九二共识,如张荣发所说:没九二共识,台湾地区经济会很惨。[详细]

蔡英文称九二共识是制造台湾纷争的乱源

她一开始则是大力批评,马执政三年多来其实表现不佳,让选民开始思考马执政下的台湾,自己这样的生活是好的吗?同时蔡英文也批评,国民党的“九二共识”才是制造纷争的乱源。[详细]

专家解读

财·知道

两岸经贸形势能否助马抑蔡

台湾大选结果14日即将揭晓,马英九与蔡英文的博弈仍在焦灼进行。两岸经贸关系是否会在大选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若蔡英文当选后,两岸经贸又会走向何方?

两岸经贸现状

石齐平:台湾民众对两岸经贸交流有两种不同感受

两岸经贸关系在马英九上台后取得了积极进展,发展形势值得肯定。但台湾民众对两岸经贸关系可能有两种不同的感受。[详细]

财·知道:经贸活动长期来看不存在所谓的让利

要说让利,在80年代大陆经济发展初期,也得益于很多台湾的资金和技术,有很多台商到大陆去。[详细]

财·知道:台湾内部利益再分配关乎两岸经贸开展

台湾方面也必须要注意,互利双赢之下,其实内部还有一些利益的重分配。有人得到利益多,有人得到利益少,有人甚至还没有得到利益等等。[详细]

两岸经贸轻舟已过万重山

自从2008年马英九就任新一届台湾领导人,两岸经贸关系每一年都是在平稳发展,且年年有新的进展,可以用轻舟已过万重山来形容。[详细]

两岸经贸战略合作升级 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

很多人把我归类为叛逆,其实我不太同意这套说法。叛逆怎么讲?今天我写这本书,是因为民进党台独气焰嚣张,它闹得太凶没有人阻拦,或者有些教授反对,但没什么影响力。所以这事我来做,刚好有些新闻效果[详细]

商务部统计

2011年1至10月,两岸贸易额为1331.2亿美元,同比上升12.2%,占大陆对外贸易额的4.5%。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为294.8亿美元,同比上升24.3%;自台湾进口为1036.4亿美元,同比上升9.1%。

台湾方面统计

2011年1到11月两岸贸易额(含香港)为1564.63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额约为1145.32亿美元,同比增长9.1%,台湾自大陆进口额约为419.31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台湾获得贸易顺差约为726.01亿美元,同比增长2.4%。大陆仍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约占台湾对外出口的40.3%。

相关报道

更多最新消息
更多分析解读
版权声明

凤凰网 财经 中心出品,欢迎收藏。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