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统计局为防数据泄密 自本月起提前至9日发布CPI

2011年07月07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新网7月7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统计局网站获悉,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发布的及时性,尽可能缩短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主要统计数据的需求,国家统计局决定自今年7月份起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提前数据发布时间。就此,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出了有关问题。

问:为什么要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

答:国家统计局一直高度重视统计数据发布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不断缩短统计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之所以这样调整,主要有三点考虑:

一是为了更快、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随着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加速发展,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数据发布及时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国家统计局决定对统计数据发布方式进一步改进。

二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统计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一般来讲,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越长,中间环节越多,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越大。因此,缩短统计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有利于降低数据被提前泄露的风险。

三是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和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为进一步提前统计数据发布时间和改进发布方式创造了条件。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全力推进统计现代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努力缩短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存储、发布等主要环节的时间,特别是网络化及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提前统计数据发布创造了条件。

问:此次发布方式从哪些方面进行了调整?

答:此次发布方式改进的核心就是尽可能缩短统计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总体来看,无论月度,还是季度和年度统计数据发布时间都提前了2-3天。具体来说:

第一,月度统计数据发布由以前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为网络分项发布。工业生产者价格、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主要统计指标,力争在数据生产出来后24小时之内发布。

第二,季度和年度数据发布,采取新闻发布会发布和网络发布相结合的方式。由于按月发布的指标和按季发布的指标生产周期不同,不能在同一时间生产出来,为了满足公众尽早获知统计数据的需要,我们将最早生产出来的工业生产者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提前到季度和年度新闻发布会前;国内生产总值、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其他指标数据在生产出来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

第三,加强数据解读。充分利用网络等各种新媒体,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力度;必要时,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加强沟通交流。

除此之外,我们在发布前还严格核定和缩减了数据报送和交换的范围,减少了数据从生产到发布之前的涉密人员,进一步严格了涉密数据报送和交换的程序。

问:在2009年举办月度新闻发布会前,国家统计局也是采用按月定期在官方网站发布数据的方式。这次改进和原来的方式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取消月度发布会?

答:此次月度分项发布虽然在形式上与2009年之前的发布相似,但无论是发布时间还是发布内容都有很大不同。

从时间来看,发布时间大幅提前。2009年之前的月度发布,各项指标自每月11日起,每个工作日陆续发布,遇法定节假日顺延。现在,各项指标的发布时间基本固定在每月9日左右,并且排除了假日因素,遇周六、周日照常发布。

从内容来看,发布内容更加丰富。发布的主要指标数量有所增加,内容更加丰富、细化,尤其是增加了指标调查制度和方法的注释说明等内容,有助于公众正确使用统计数据。

从形式来看,发布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此次发布方式的调整是在月度新闻发布会基础上的改进和完善。2009年8月起国家统计局开始举办月度新闻发布会,这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统计指标,更加全面地把握经济形势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两年来,月度新闻发布会对帮助社会各界认识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以及推动统计公开透明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月度发布会是集中发布,发布会的组织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间隔,增加了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为了降低这种风险,我们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并汲取月度新闻发布会的有益经验,对发布方式进行了改进。我们将会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加强数据解读,必要时召开新闻通气会,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统计数据。

因此,此次发布方式调整,不是原有发布方式的简单重复,而是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所做出的改进和完善。

问: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统计数据发布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统计数据发布时间提前和发布方式改进是市场经济发展中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欧美发达国家统计数据发布方式走到今天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例如,为了解决统计数据提前泄露的问题,英国统计部门在2008年将向相关部门通报数据的时间由原有的40.5个小时缩短到24个小时。

中国国家统计局正在向这个方向逐步迈进。多年来,国家统计局努力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通过不断改进统计制度方法和数据采集处理手段,使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逐步缩短,发布时间不断提前,从过去每月20日左右发布提前到现在的9日左右发布,成为较早发布月度数据的国家之一。为了体现公平、公开、透明,国家统计局建立了统计数据发布公示制度,年初对外公布当年全年的统计数据发布日程表。近年来,建立了应急发布体系,根据经济形势需要,增加发布临时性统计调查信息,更加及时、准确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并提高了发布频率。

我们仍将继续努力,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本着公开透明、规范统一、改革创新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发布制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CPI 数据 泄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