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沃尔玛中国区总裁辞职

2011年10月18日 06:2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肖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值多事之秋的沃尔玛昨日突然宣布了重要人事变动,担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5年的陈耀昌突然离职。沃尔玛方面称,陈耀昌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但外界普遍猜测与沃尔玛重庆13家商场贩售“假绿色猪肉”事件有关。此外,沃尔玛中国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王渝佳也已辞职。

沃尔玛昨日宣布,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将代替陈耀昌,暂时兼任沃尔玛中国临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即时生效。在沃尔玛方面发给北京晨报记者的新闻稿中称,陈耀昌由于个人原因离职。但尚未完全结束的重庆假绿色猪肉事件却给陈耀昌五年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不完满的句号。在新浪网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中显示,88.1%的人认为陈耀昌辞职与“假绿色猪肉”事件有关。

此前,重庆市工商局通报称,从2010年1月以来,重庆沃尔玛超市12家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63547公斤,售卖时间长达20个月。经过调查,10月9日,重庆市工商局决定,针对沃尔玛重庆门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以虚假的商品说明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除了罚款外,要求沃尔玛重庆13家商场停业整顿15天。截至目前,重庆警方已经抓获涉案人员37人。此举被称作重庆市工商局对零售企业做出的最重处罚。沃尔玛随后发表声明,同意重庆市工商局做出的处罚决定。当天,陈耀昌发了一封内部通告邮件安抚员工。

目前,沃尔玛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已前往重庆,着手商场店面以及员工内部管理规范的整改,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高级总监李玲表示,“沃尔玛绝对不会姑息和容忍这种行为的再度发生。”

-观点

沃尔玛为何“堕落”?

沃尔玛到底怎么了?对于沃尔玛的堕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采购放权、管理混乱以及利益驱动导致了沃尔玛违规事件频发。

此前一直以“总部集体采购”而闻名的沃尔玛在中国市场逐步下放了采购权,使得采购环节出现管理真空。此外,密集的违规行径也反映出沃尔玛在管理上的混乱。

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利益的驱动。业内人士指出,沃尔玛的屡次违法行为从侧面反映出其中暗含的巨大利润空间,“尽管因为假冒绿色猪肉被罚269万元,但这仅仅是沃尔玛三天的营业额”,业内人士指出,违规的低成本和高利润促成了沃尔玛的屡屡违规。

晨报记者 陈琼

-背景

沃尔玛八个月被罚八次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如今有些灰头土脸,2011年集中爆发的违规事件更是让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声誉“一落千丈”。据统计,今年1到8月,沃尔玛重庆多家分店受到当地工商部门8次处罚,平均每个月处罚一回。

沃尔玛的“变坏”行径主要集中在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过期板鸭油炸后当熟食卖、部分散装食品来路不明,沃尔玛因违规事件屡屡成为负面新闻的主角。沃尔玛最近一次成为负面新闻的主角是在本月初,在重庆的13家沃尔玛门店中,有关部门查明沃尔玛销售假冒的绿色猪肉6万多公斤。此前,包括长沙沃尔玛也频频爆出修改产品生产日期的“丑闻”。

与丑闻形影相随的是沃尔玛中国区业绩的不断下滑和人事地震。有研究机构估算,近几年来,沃尔玛中国的营业额在全球的占比中节节缩水。沃尔玛去年在中国的营业额为75亿美元,仅占其4200亿美元全球收入的2%。

晨报记者 陈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沃尔玛中国 总裁兼首席 中国区总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