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巨头无锡尚德破产重整 中国光伏产业困境中前行

2013年03月20日 21: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超 邓华宁 王珏玢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规定,正式裁定对中国光伏巨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由施正荣创办于2001年的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资产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产能占据95%以上。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股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公司,并在纽交所上市。

2006年,凭借尚德电力的股价一路飚涨,施正荣以23亿美元身家成为中国内地的新首富。尚德电力上市后,无锡尚德开始大规模产能扩张,至2012年的产能已达到2.4吉瓦。

然而,自2011年起光伏行业遭遇近10年来最严重的困境,各太阳能光伏应用国家大幅下调政策补贴力度,导致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供过于求,企业间竞争加剧,价格暴跌,全行业呈现亏损局面。光伏组件价格从2010年1.4美元/瓦下降至目前的0.7美元/瓦。

行业大势裹挟下,尚德电力的运营急转直下。如今,无锡尚德的负债总额已达到23亿美元,尚德电力的市值已从上市之初的49多亿美元跌到如今的约1.5亿美元。

“作为中国最早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光伏企业,尚德电力一直是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标杆。”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主席王勃华介绍,“此次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是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下,遭遇全球产能过剩、欧美对华‘双反’等系列危机后,行业去产能化的标志性事件。”

记者了解到,无锡尚德23亿美元的负债主要由“战略决策失误”、“行业性亏损”两方面的原因造成。

据了解,在“公司战略决策失误”中,尚德电力对光伏主要原材料的多晶硅价格走势两度判断失误,高价与美国、韩国的多晶硅企业签订长期订单。这导致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原材料负担。另一方面,作为新兴产业的光伏在“未来技术路线上存在多种不确定性”,尚德电力一度认为,薄膜电池可能是未来技术方向之一,追加数千万美元的投资,但却成了“竹篮打水”。

“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光伏产业的全球性产能过剩,光伏组件出现的恶性价格战拖垮了尚德。” 破产清算组介绍,“光伏平均利润率从2009年下半年的30%一路下跌到全面亏损。”

“无锡尚德的破产释放出光伏产业滑向失利的危险信号。”另一光伏龙头企业苏州阿特斯公司董事长瞿晓铧说。

瞿晓铧说:“尚德电力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竞争对手,他们的产品,无论是质量还是性能都处于全球顶尖水准。”

针对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认为,因无锡尚德有近万员工,其破产过程中,政府适当介入,但这种救助是有限度的。“尚德电力需要和其他同行业公司一样紧缩开支,中国光伏产业正在瘦身,尚德的破产虽然可惜,但这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

欧美“双反”之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失去了主要的海外市场,去年以来,中国大幅提高了国内市场的容量。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光伏装机量仅为0.45吉瓦,而2012年已达到4.5吉瓦,今年预期将达到6吉瓦以上。中国在短短三年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之一。

王勃华说,中国市场的启动,为国内光伏产业提供了生存空间。“去产能是痛苦的,但相信中国的光伏产业未来会出现更加强大的企业。”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光伏产业 无锡尚德 破产重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