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尚德破产重整并非坏事 整个行业依然光明

2013年03月20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洪晓红 孙权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无锡3月20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权)20日,拖欠银行巨额债务无力偿还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被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裁定破产重整,这个曾经的中国光伏“神话”就此走下神坛。与业界普遍对光伏产业抱失望悲观态度不同,仍有专家认为,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并非坏事,是市场规则下的合理现象,整个行业依然前景光明。

据了解,无锡尚德由施正荣于2001年1月在无锡政府帮助下创建,从事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在鼎盛时期,该公司在全球拥有约1.1万名员工。据统计,截至2013年2月底,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3月18日,无锡尚德的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经法院审查,鉴于债务方无锡尚德无法归还到期债务,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相关规定,于20日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受欧美等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国内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缘由导致国内光伏行业受到沉重打击并陷入低谷。近年来,无锡尚德饱受成本费用高企、产能利用不足、负债率大幅攀升等困扰,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公司经营严重亏损,大量债务到期不能有效偿还,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并非无法解决,国内需求市场可调动起来,就地消化避免远距离输送是个好方法。如果国家能重点鼓励,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吕芳认为,现实存在的贸易摩擦其实是“双刃剑”,摩擦产生的问题会让决策部门向内寻找机会,一些激励国内消费市场的政策也在陆续启动,这是个好现象。

一位国内著名光伏企业的负责人则表示,其实破产保护、重组以及股权结构的调整并不可怕,破产重整后,企业的生产、人工和资产等是不受影响的,政府如果可以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让银行和债权人有信心,债务也不会有损失。他认为,不仅是光伏行业,包括其它行业在大浪淘沙后,最终都会有优秀的企业留下,个别企业的破产都属正常现象。

无锡尚德的债权银行方面也表示,希望无锡尚德通过破产重整,整合有效资源,改善运营管理,摆脱经营困境,盘活有效资产,通过市场化办法促进光伏产业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