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专家:不是坏事

2013年03月21日 09:47
来源:中新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导读】法院判定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昔日行业巨头黯然走下神坛。3月21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破产重整不是坏事。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20日)依法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尚德的破产早有征兆,只是没料到这一天就这么突然来了。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回首尚德的过往,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末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1年,无锡尚德由知名的太阳能光伏科学家施正荣博士创立。五年后,2006年,创始人施正荣也以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尚德,股价在2008年到过90美元的峰值。而在昨天,尚德电力盘前的交易价格只有低得可怜的0.36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下跌近40%。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律协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正友评论这个话题。

几年前,无锡尚德的掌门人施正荣曾经预测,国内光伏产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洗牌过程。他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无锡尚德作为光伏行业的龙头老大,不幸成为被洗牌的对象。法院的一纸裁定,让人们生出许多感慨,法院判定无锡尚德实施的是"破产重整","破产重整"和"破产"有什么不同?和"破产保护"又有什么区别?

尹正友:破产重整程序规范是基于债权人和债务人申请,人民法院审查后启动的,旨在拯救陷入严重困境的债务人企业的司法保护程序,俗称“破产保护程序”。一般讲的破产程序往往是指“破产清算”,形象的比喻是,破产重整是旨在治病救人,而破产清算只是一个临终安慰和殡葬服务。现在这个重整程序是旨在拯救陷入严重困境的无锡尚德的司法程序。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接下来尚德要面对怎样的程序和局面?

尹正友:从媒体反映情况、申请以后,很快的就获得了人民法院的受理,同时此前的债权人应该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甚至都有一些初步的方案,所以下一步可能是在债权人、债务人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直接沟通协商谈判,最后通过相应的表决程序,通过这个重整计划草案。

很多国外媒体认为尚德目前的情况很糟糕,任何形式的政治救济都是不明智的,尚德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也没有办法生存,窟窿只会越来越大。同时,尚德电力昨天发布了一个公告表示,公司已经任命了几位高层,其中不乏具有国资背景的人,这是不是意味着尚德由国资开展的重组可能会全面开启?

尹正友:从法律这个程序上,只要保证法律程序公平、公正,最终所获得的收益能够在各利益相关方之间按照法律规定公平分享与受偿即可,不会再区分它是国资背景,还是民资背景或外资背景,只要有利于避免或者减少债权人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利益损失,在过程中都会去考虑。

就您的判断,这种政府救助是不是很好的方法,还是其实破产重整也不是坏事?

尹正友:破产重整本身这个制度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拯救陷入困境的债务人企业,是一个拯救文化,所以从专业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这个企业遇到困难之后,要采取负责任的破产重组或者是破产重整方式,实施自我拯救。

政府是不是尚德可以依赖的唯一稻草?

尹正友:在破产程序当中,政府可能会履行相应的职责,但是履行职责的内容、方式以及边界应该有限定,我反对对于破产重整程序当中过于反对政府以适当的方式参与,包括提供一些协调、指导方面的服务,其实我鼓励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履行相应的职责。政府也不能直接参与,代替了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更不能在参与的过程中,违反了《破产法》设定的相关的公正程序。

从目前整个光伏行业的现状来看,有人预测尚德现在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从未雨绸缪的角度来分析,其他的光伏企业现在应该怎么办?

尹正友:更多的企业应该去了解“破产重整程序”,在自身遇到困难时,采用重整程序实施自我拯救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和选择,当别的企业遇到这个困难,也可以选择重组或重整方式实施自我拯救。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破产重整 无锡尚德 破产清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