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科竞:幸亏无锡尚德没在A股

2013年03月22日 04:1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0人参与0条评论

无锡尚德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在美国股市暂停交易,股价累计跌幅达到99%。让人唏嘘不已。

曾经让人记忆犹新,天威保变因为投资光伏企业天威英利红得发紫,股价一飞冲天,彼时无锡尚德依然是光伏企业老大,假如无锡尚德当时提出发行A股,上市不会有什么问题,发行价或许也能达到天价。本栏一直没想明白,无锡尚德为什么不来A股圈钱。时至今日,A股投资者应该感到庆幸,多亏无锡尚德没在A股上市,否则凭其99%的跌幅,中国石油海普瑞中国远洋华锐风电都得自愧不如。

应该说,无锡尚德的没落,并非由于造假上市引起,光伏发电也算是朝阳行业。为何最终落下如此下场,恐怕与盲目扩大产能、大面积增加银行借款,导致风险承受能力下降有关,一旦遇到行业景气度下降,便会被银行贷款利息拖死。

不少A股上市公司危机意识明显比无锡尚德要高,手中有大把的现金,如果没有稳健的投资去向,宁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本栏没有研读无锡尚德的财务报表,但也敢猜测无锡尚德是不可能去购买理财产品的。

假如无锡尚德董事中有几个A股老总那样保守的人,不让其过度扩张,和竞争对手比拼产能,也不允许向银行借太多的钱,那么当危机降临时,或许无锡尚德业绩会出现滑坡,股价也会出现下降,但是否会沦落到破产重整的地步,还真很难说。

A股市场中,不乏被产能过剩搞得很惨的板块,曾经的电视厂家长虹、康佳、TCL等,都是绩优股的代名词,就是因为生产了太多的电视,又不愿意大力投入研发推出新品,总是跟在国外厂商的后面,结果现在A股电视机股票基本都是微利。

钢铁、手机类行业也都有类似的经历,就连券商股也被价格战折腾得挺惨,看看还在勉力支撑的白酒,中国是否需要那么多白酒,谁也说不好,但大家从股市上募集了资金,一般都会去扩大产能。甚至是时髦的环保、石墨烯,如果大家一窝蜂上马扩大产能,最后的结果恐怕也会走光伏企业的老路。

资本市场的存在,很容易创造神话,也能让高速发展的企业更加高速的扩张,但如果这种扩张速度超过了市场的增长速度,最后还是会惨不忍睹。

本栏认为,保证A股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要打击造假上市;另一方面也应该建立股东监督制度,防止上市公司采用过高风险经营、借入过多债务、对单一产品或单一客户依赖度太高,不能在公司经营方面让公司高管为所欲为。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