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破产牵出5公司4亿坏账 破产重整或是供应商噩梦

2013年04月01日 03:4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哲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哲 实习记者 叶龙招)对于供应商来说,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无疑是一场噩梦。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与无锡尚德有交易且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集体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严重亏损。目前涉及到的公司有中环股份(002129)、隆基股份(601012)、京运通(601908)、亚玛顿(002623)和航天机电(600151),涉及金额累计达4.26亿元。

于2007年4月上市的中环股份是一家以半导体材料为主业的公司,2009年半路出家涉足光伏行业。不过,中环股份却因此“吃尽了苦头”。

中环股份3月30日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对无锡尚德、洛阳尚德及上海尚德共有1.76亿元的应收账款未收回。对此公司采用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1.29亿元。这是到目前为止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家上市公司。

受此影响,中环股份在2012年的净利润从624.62万元大幅下滑至-9038万元,同比下降近150%。

隆基股份对无锡尚德未收回的应收账款约1.2亿元,无锡尚德破产后,隆基股份对此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从而导致了净利润为亏损。

较隆基股份来说,京运通的伤势稍微轻一些。

无锡尚德是京运通控股子公司无锡荣能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的客户,其对无锡尚德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088.36万元。京运通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7588.33万元,同比下滑83.29%。

亚玛顿是惟一一家对无锡尚德的欠款诉诸于法律的公司,并取得了一审的胜诉。

无锡尚德对亚玛顿的欠款共计5924万元。业绩快报中,亚玛顿对无锡尚德诉论的欠款按50%计提特别坏账2850万元。尽管亚玛顿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正值(6854万元),但下滑比例却达到近七成。

上一年度业绩巨亏的航天机电对无锡尚德也有3919.23万元的应收款项。不过,这笔资金只占其应收账款总额的3.28%,这对亏损高达8.9亿元的航天机电来说似乎影响甚微。

事实上,这些应收账款能否收回也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事。

采访中,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在破产重整以后会拟定一个债务清偿方案,债权人可以按清偿的比例取得清偿。“这里面要排除那些有抵押担保的应收账款,因为他们可以优先取得全额清偿,所以对他们的影响不大。而无抵押无担保的应收账款则是按清偿比例来清偿。” 许峰提示道。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无锡尚德 业绩快报 破产重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