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本月将与债权人会面 商讨解决5.41亿美元违约债务

2013年05月03日 03: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查道坤

0人参与0条评论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昨日(5月2日)公布了去年初步业绩,并公布了子公司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重组工作的进展。

无锡尚德目前正处于重组过程,正在继续和管理人及利益相关者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前景,管理人安排尚德债权人与公司在2013年5月22日会面,讨论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3月20日宣布破产重整后,无锡尚德的重整和巨额债务解决方案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在无锡市官方一名知情人士看来,5月22日无锡尚德与债权人会面的焦点问题,就是在3月18日宣布违约的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届时对于这笔可转债如何解决会有新的进展。

而据最新的消息显示,逾63%的债券持有者日前强烈要求其余的持有者加入他们的行列,与无锡尚德就债务问题进行谈判,这似乎也印证了知情人士的说法。此前尚德电力宣布已有超过60%的债券持有者,同意将可转债的偿还日期由3月15日延后至5月15日,但由于余下的债券持有者不同意延期,尚德电力不得不宣布5.41亿美元可转债违约。

本月将与债权人会面

5月2日,尚德电力公布了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和2012年全年的初步业绩。2012年,尚德电力出货量约1800兆瓦,与之前预告的出货量相近;销售额约16.25亿美元,同比下降48%。其中约92%的销售收入来自光伏组件销售,8%来自包括光伏系统、电池、硅片和光伏设备在内的其他销售收入,全年毛利率为-1.4%。2012年四季度,尚德电力出货量环比下滑约4%,销售额约3.58亿美元,环比下降8%;其中约91%的销售收入来自光伏组件销售,9%来自包括光伏系统、电池、硅片和光伏设备在内的其他销售收入,该季度毛利率约为0.4%。

公布业绩的同时,尚德电力还宣布了无锡尚德、尚德电力国际子公司(SPI)和相关可转换债券的重组进展。管理人安排无锡尚德债权人与公司在2013年5月22日会面。

事实上,4月初,尚德电力就表示,将完成近400家债权人的登记和资产审计及评估,并在4月底召开债权人会议,通报债权登记、资产审计和评估进程,但是债权人大会在4月份并未能如期召开。

4月3日无锡市官方对外公布了尚德破产重组最新进展,目前无锡尚德负责清产、核资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已全部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无锡尚德内部了解到,为了保证资产安全,从无锡市中级法院裁定尚德破产重组的第二天,官方破产重整管理人已迅速进驻企业依法接收无锡尚德重要文书、印章和相关档案,并进入清产核资阶段。“为了使破产之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破产重整管理团队专门聘请了专业运营团队,与无锡尚德现有管理层进行对接,全面保障日常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相关知情人士称。

5.41亿美元可转债将是重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5月22日的这次会面,讨论的重点就是此前无锡尚德宣布违约的5.41亿美元可转债。

3月11日,距离上述可转债到期还有4天,尚德电力表示已经与60%的可转债持有人签订了延期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债券持有人不得在5月15日前行使追偿权。

但是这60%的债券持有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而余下的40%债权人并没有同意可转债延期,因此,尚德电力对外宣布债务延期失败。“按照法律规定,无锡尚德需要征得100%债券持有人同意才能将债务延期偿还,但是它并没有征得全部债权人的同意,所以其债务延期的努力必然失败。”南京一家证券机构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说。

在宣布债务延期失败和违约之后,在3月18日晚间,尚德电力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要求无锡尚德对已经违约的5.41亿美元尽快偿还。

对于此次无锡尚德与债权人在5月22日的会面,无锡市官方一位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次见面的重点还是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如何偿还。目前的情况是,债权人要求尚德方面尽快支付这笔欠款,但是无锡尚德却希望债权人给予时间,所以此次与债权人会面,关于5.41亿美元可转债如何解决将会有最新进展。”

此外,尚德还对外表示,公司在欧洲的主体子公司SPI已于2013年4月9日获准延期两个月支付债务。目前,SPI正积极与法庭委派的管理人一起执行相关的法律程序,并已提出一个可实现可持续运营的商业计划。公司希望新的商业计划将使SPI从法院获得一个确切的解决债务问题的时间,从而为SPI与其债权人的进一步谈判和解提供机会,“这笔债务获得延期,是给了尚德电力减轻了一定的压力,但是目前无锡市官方所宣称的债务重组方案迟迟未出台,这给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国内一家光伏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无锡尚德 违约 债权人会议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