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稀土:11年中7年利润负增长

2009年09月01日 04:5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开虎

受金融危机冲击,8月18日,中国第一大稀土上市公司包钢稀土(600111.SH)发布了一份惨淡的2009年半年报,但这只不过是过往十余年中包钢稀土呈给投资者的又一份糟糕的业绩。

这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包钢稀土实现营业收入9.05亿元,同比下降30%;净利润亏损6718.7万元,同比下降127.19%。对于这份糟糕的半年报,包钢稀土的解释与分析师的解释基本一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稀土产品价格今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低位运行的态势,一季度稀土产品价格一度低于生产成本。

由于中国稀土行业过于分散,近几年稀土销售价格普遍非常低廉,因此饱受诟病。而作为中国最大的稀土公司,虽然产量连年增长,其利润却并未出现同比大幅增长的态势,相反则连年下降。

据CBN记者对包钢稀土1997年上市以来至2008年的11年间的年报统计,这家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稀土公司,其年度业绩只有4次实现正增长,其他利润全部为负增长。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

在包钢稀土上市后的12年中,从2001年开始,在主营业务收入总体持续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却出现了持续五年的利润负增长现象。这说明在稀土产品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价格非常低廉。

华泰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但由于矿山的无序开采和冶炼产能的盲目扩张,造成稀土原料及初级产品供大于求,稀土被大量廉价出口到国外,造成稀土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丧失了稀土价格的话语权。

华泰证券指出,1998年上半年起,稀土价格因产能过剩大幅下滑,2004年左右价格探底后一直持续到2005年上半年,前后低迷长达7年之久。自2005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稀土行业的保护性政策。

这些年来,中国的稀土公司,不仅没有赚到钱,而且破坏了资源和环境。白云鄂博稀土和钍资源随铁矿采出,经40多年的开采综合利用,到2006年主、东矿体开采约38%,其中稀土利用率不到10%,钍资源则没有利用。

一位稀土行业老专家告诉CBN记者,露天开采白云鄂博铁矿石主、东矿体的中贫、富矿,在矿山开采剥离后的贫矿和废石,则运到矿山周围的各大排土场堆存,排土场贫矿废石,经包头市辐射环境管理所放射测量结果显示,白云鄂博水资源的含钍远远高于一般环境水平,说明对周围环境造成了污染。

为了提高行业集中度,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在尝试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却收获了了。几年前,包钢稀土开始对北方片区的稀土企业进行整合。包钢稀土证券部部长白宝生告诉CBN记者,公司最早从2003年开始收购,当年收购了3家公司,去年又收购了1家。白宝生表示,只要时机合适,公司还将进一步对北方稀土市场进行整合。

相关专题:

稀有金属保卫战

公司新闻:

[2009-09-01]包钢稀土:11年中7年利润负增长

[2009-08-31]包钢稀土:上行空间有限 建议观望

[2009-08-28]包钢稀土:资源垄断 行业复苏

[2009-08-28]包钢稀土:资源垄断行业复苏 进入高增长阶段

[2009-08-24]包钢稀土子公司转战车用电池胜算几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