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不卖土豆价 中国打响稀土保卫战(2)

2009年09月01日 04:5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分散的体制探因

在行政式重组模式失败后,在《规划》出台前,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已开始尝试新型的重组模式。

2008年7月,五矿集团与江西省赣州市政府、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发展稀土产业的框架协议,将出资组建一家“五矿赣州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聚焦于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品项目上,集采选、分离、加工及应用开发一体化,力争年销售额100亿元规模。

对于五矿集团在稀土行业的整合思路,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国内稀土过于分散,只能先由地方政府进行整合,然后五矿集团再去收购,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麻烦。”

不仅是五矿集团,在《规划》制订前,国内多家大型有色集团已经开始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目前,五矿集团抢占了江西市场,江铜集团抢占了四川市场,包钢稀土掌控了北方市场,广晟有色金属集团控制着广东市场。

2008年,国内第二大稀土矿区四川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重新开发,引起多家公司争夺,江铜集团最终出资4.3亿元取得牦牛坪稀土矿的采矿权。

在红枫看来,企业拿出真金白银去实施收购整合,才能真正提高行业集中度,是一条正确的整合路径。

中国稀土占领世界之前,世界上的稀土市场主要是被美国、法国和日本三个国家垄断。法国和日本纯粹没有资源,只能从澳大利亚、巴西购买资源,在国内加工后再出口。

后来,中国的稀土产业击垮日本、美国,占据了世界霸主地位,但却形成了数千家稀土公司,占据着众多之最——储量第一、产量第一、出口量第一。

随着中国稀土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国稀土产业陆续摆脱了对外依赖。而现在中国希望逐渐减少出口,改而走加大国内消化的深加工之路。

6月29日,商务部下达关于稀土2009年度第二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的通知,配额量为1.63万吨,加上今年第一批已下发的出口配额,今年全年的出口配额达到3.13万吨,比2008年同比减少8.33%。

这是中国连续5年减少稀土出口量,而更有效提高中国稀土话语权路径的整合已呈燎原之势。

重组整合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保护环境,同时也在保护中国的稀土资源。

作为稀土出口生产大国,很大部分都用于出口。2005年中国稀土产量占全世界的96%,出口量世界第一,中国产量的60%用于出口,出口量占国际贸易的63%以上,而且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大量供应不同等级、不同品种稀土产品的国家。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为了加大对国内稀土深加工的重视,今后中国稀土资源将主要供应国内市场。《规划》提出,从2009年到2015年,中国稀土每年的出口量将控制在3.5万吨左右。

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措施是,国家将在2009年~2015年期间,将国内矿产品年生产量控制在13万~17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控制在12万~15万吨。

在出口控制的同时,还将继续调减稀土初级产品出口数量,鼓励稀土新材料和应用器材产品出口;限制铕、铽、镝、铥、镱、镥等高附加值稀土产品出口;禁止各类稀土矿产品、混合氯化稀土、混合碳酸稀土等稀土盐类产品出口。

“这将促使发达国家加大本国稀土资源的开发力度。”王国珍说。

相关专题:

稀有金属保卫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