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致辞

2010年10月12日 16:0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致辞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在世界新兴产业(中国•晋城)合作会议主旨演讲

9月3日至9月5日,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与中国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新兴产业(中国•晋城)合作会议在晋城市隆重举行,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茂才先生,

尊敬的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茂设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非常高兴来到晋城,我三个月前来过中国,我已经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国家的巨大实力,从上次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当然这意味着我们有着巨大的责任。在欧洲,在美国,大家都在怀疑,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应该取得哪些成就,怎么样维护我们的增长,但是在这里大家都达成了一致,中国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命运,事实上,中国可以为它过去所做的感到自豪,也就是过去30多年的成就,晋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晋城的成就。我们看到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那么在这里,景色美丽的晋城,也是一个非常文明的城市。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它有着良好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我们又可以看到,这个城市将现代和历史这两者进行了良好的结合。我们看到了在科学技术和一些新能源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进步。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技术革新方面,如之前提到的蔬菜行业。我们来到这里,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让我们明白越来越重要的是什么!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都应该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的任务无比艰巨。世界发展很快,我们必须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过去的一些模式需要改变,因为过去的一些模式不能让我们的未来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模式,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合作关系。

今天全球化面临很多选择,有三个原因。

一、为什么我们不能继续过去的做法?我们的经济危机目前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有很多的疑虑。在过去的两年当中,我们看到了第一次全球的危机,这也是在全球化进程中我们所遇到的一次危机。我们看到,好多地区受到了影响。美国也受到了挑战,他们的信用危机造成了大量的债务危机,这也使人们对过去的很多模式产生怀疑。

与此同时,这次危机也让美国迅速做出了一些政治决策,奥巴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出了很多方面的调整,包括华尔街等等都做出了调整,有关模式也受到了调整。我们可以肯定,欧洲的许多国家也必须面对这种次金融危机。我国的一些金融机构也受到了挑战。大家都迅速应对这种局面,中国能够克服世界危机带来的衰退的影响,因为他们有良好的经济模式,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他们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非常积极的、及时的应对措施。

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这些年来,我们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风险仍然很高。但是我们的危机还是过热,以及一些房地产的泡沫。现在全球的恢复不单单是很慢,而且经济的恢复也是非常脆弱,例如美国房地产的问题。

二、我们的增长模式是有限的,过去过多的依赖资源,这种以前的做法,已经不适合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我们70亿的人口,未来的人口不能像我们今天的人口这样生活,因为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持它的发展。我们看到石油的价格在逐渐增长,有人也在谈石油价格的问题。人们不断做出各种政治、民主的举措,希望可以保证石油的供应。我们看到,由于这些不断动荡的因素,因此我们各国之间需要进行密切的合作。例如我们和非洲、和东欧、和委内瑞拉都要进行合作。也许未来的这种模式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合作关系。我们需要在全球的框架下共同展开这项工作。

建立新兴经济以及我们的新兴产业模式,是我们需要马上开始的工作。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双赢的局面。中国的快速发展,英国以及印度出口的增长,一方面这是经济增长的方向。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这些新兴国家在一段时间内能够追赶上发达国家的步伐,有更多的力量参与。

我们必须要承认,现在竞争是全球的基础,但不一定是我们未来的选择,因为竞争虽然有一些好处,但是它也有很多副作用。在西方,中国产品的竞争力造成了很多人的反感,因为很多人失业了,他们失去了自己的财富,他们的生活被改变了。那么对于中国来说,这种竞争也可能为我们的生产带来很多的障碍,使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这些教训当中,我们可以学习什么呢?我们需要一些新的答案。因为我们面临的是新的未来。我们需要管理,因为全球化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管理上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些地方的解决方案,因为每一个区域面临的是自己的挑战,不同的挑战。但是在一个全球的框架下,用三句话说我们需要关系,管理,我们需要多样化。同时我们也需要合作。三、我们可以有三个主要的选择。首先我们要在竞争和合作之间选择,竞争可能会造成对抗。所以我们要非常地小心。

我们看到欧洲随着竞争推动了政治一体化的进程,但是在中国,我们有一种感觉,竞争也可能会造成一个双输的局面。因为在西方,人们感受到了压力,他们要保护自己的市场,他们可能会抵制中国的产品。那么这种不利的反应,可能也会影响到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生产的增长。所以我们要预防这种形势。我们可以通过对话的形式来推动合作,每一个区域都应该知道自己的需求,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模式。我们可以共同合作,可以充分地扬长避短,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地位。这对一个公司、一个企业,也是一个长期发展的模式。合作一方面是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可以让全球化继续进行;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中国向另外一个方面和谐发展,向更好的方面过渡。

第二个,也就是我们说的资源的有限化和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我们现在的资源为什么越来越有限?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我们的资源使用会越来越受到限制,这是由它天生的地理条件决定的,所以对能源的掠夺和抢夺可能会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竞争,那么这种能源对我们环境的破坏,对我们的健康和生活水平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所以我们现在要问自己这是不是我们希望生活的世界呢?我们是不是需要做出一些改变?所以现在我们要达成国际社会的共识,我们都知道是人类的行动造成了气候的变化,我们要预防,也要避免这种形势的进一步恶化。虽然在哥本哈根没有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但是许多国家都已经做出自己的承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国也做出了自己的承诺,要使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下降20%,欧洲也做了一些工作,正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承诺。

同时我们的第三个选择,就是我们在传统还是在革新之间进行选择?我们知道,世界变化很大。现在制造业已经从一个区域转向另外一个区域,转向许多劳动力低廉的市场。在非常富裕的国家,他们的模式都在发展改变。我们知道,这种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不会推动经济的发展,也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当我们面对能源有限性以及劳动力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做出选择,所以我们可以选择让我们的经济成为一个创新型的经济,我们可以更加依靠我们的知识经济,更加依靠我们的革新,让我们的世界消费更少,但是更高效。

我们的投资可以集中在一些领域,也许它并不是获利很高的行业。但这是一种集中,也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需要。例如我们的生物制药,在一些新的药物、一些可持续能源方面,我们都看到了新世界产生的新工业革命,所以我们要充分地考虑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区域的具体需要。在这次绿色革命当中,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的机会。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家,例如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虽然推动了工业的发展。但是新的工业革命应该是以信息革命、通信革命为基础的。在这次工业革命当中,我们的可更新能源也许会成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中国将成为这些改变的一种新动力!

因为中国有很多资源,所以中国已经证明了这里是最多的创新发生的地方,包括研究、技术、突破。

2008年,我们看到很多超级计算器,还有很多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特别是在中国的西部,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样在航空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在不久之后,希望中国能赶上西方的技术,中国在很多的领域,已经超过了其他的国家,比如说现在很多中国人都会使用移动电话、无线网络,而且还非常依赖于自己的内部市场,包括基础设施,还有其他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消费。

这也就是为什么以前80年代的时候,西方人担心日本正在崛起,但现在发现中国的企业也成为了全球的领先企业,特别是已经进入了全球的市场。我们有很多政策来保证和谐的工业改革,为中国与世界做出很大贡献。比如说我们在使用移动电话以及网络的时候,我们选择什么样子的标准,我们必须要把世界跟中国连接起来。这个也是人们所希望的。中国有很长的历史,在科研和发展方面,我们的文化是推动知识的,中国在世界文明史上是领导者,而且我们在数学、哲学方面都有很大的成就。比如我们有很多发明,为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证明了中国人民所拥有的各种知识产权。

如今,中国有很多的学院、研究院,在这些研究院当中,很多都是世界级的。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我们有很多的工程师、科学家,也跟其他的企业进行合作。在中国有2500万学生,100多万科学家。因此我们要知道自己的需求,要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对于很多城市来说,我们可以学习日本和韩国的智能电网,可以学习欧洲的良好系统。特别是中国现在建立了很多地铁线路,同时可再生能源也是一个很大的方面。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也发现,政府投资了很多在可再生能源上,但这并不够。中国还是依赖于煤炭来提供能源,所以高效清洁能源技术、清洁的煤炭技术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我们的环境来说。

武汉的一家公司和法国的公司合作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中国有意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而中国也愿意成为一个世界上负责的大国。

我们愿意来保持世界的秩序,并且扮演一个良好的世界角色。包括伊朗的问题,我们也跟联合国进行合作,包括在阿富汗,我们也在进行很多区域性和全球性的合作,给我们带来良好的解决方案。

关于全球的治理问题,不管是气候变化的谈判还是其他的,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够负起责任,我们不能说要负上资源破坏的全部责任,但是在华盛顿、伦敦的时候,达成的G20峰会,所有的国家都有责任来保护环境。全球化不会改变什么,它会推动我们的绿色发展,我们需要中国来推动绿色经济。所以我们需要中国跟世界来进行合作。

合作的模式对于我们来说是双赢的。也是我们创造一个全球论坛平台的好机会。让我们推动绿色技术,制定一种合作机制,来投资新兴产业。有的人觉得新兴产业风险太大,因为首期的投资非常高,所以希望会有一些国际的透明度,特别是我们希望获得一些基金资金来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我们推动研发的基础设施。我们都知道科学家有流动性,对于未来全球化技术的融合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应该有一个系统让全球的科学家都联合起来,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我们希望在各大学之间展开一些合作。形成一个新的实验室,来试验新的合作模式,让中国以及新兴的国家能够拥有更多的合作,包括拉丁美洲国家。投资于新的市场,并在合作的情况下,开发新的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看到中国的很多公司都进入了这些市场,包括通过吸引外资等,但有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些文化的不同,还有一些其他的障碍。在这么多年来,我们看到国际的企业对文化的差异有所了解,而且开始解决这样的问题。那我们今后可以大家共赢合作。所以合作其实是基于对未来相同的愿景。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各个经济界的决策者包括科学家、经济学家、全球的科学家、经济学家,他们都有责任来定义应该开发什么样的技术,特别是在生物技术方面,方向应该是什么,我们会推动新的想法。有的时候我们没有认识到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比如说各个文化对于生物技术,也许意见不一样,对于细胞研究的发展不一样,关于知识产权等等,我们这个论坛都可以推动共同的合作。有的人可能会说我在做梦,但是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的世界肯定会很好的来进行全球化。

大家的利益都在里面,而且每一个国家的利益都在这儿。历史给我们一个教训,那就是我们可以选择来接受改变,或者让历史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惊喜。但我想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我们所分享的是什么,我们想要得到的是什么。合作就是关于双方的,我们有共同的责任,而且每个选择都会有很多的后果,你要对环境负责,对人类负责。要知道大自然是有很强的摧毁能力的,我们看到中国很多省受到了洪水的灾害,在这里我当然要表示我们的同情,很多家庭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了家人,包括我们看到山西、安徽、洞庭湖,还有黄河一带。在这个时代我们发现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的不平等也越来越大,所以好多问题是很难解决的。这就是我要说的,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首届(2010)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