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91家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新希望华润三九震感稍强

2013年04月22日 07:4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昨晚91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地震情况的公告,其中绝大多数为注册地在四川的上市公司。

从昨晚公告以及上市公司高管回应来看,上市公司受地震灾害影响均不大,惟一一家注册地在雅安市的上市公司雅化集团声称,目前不存在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的情况,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公司正在开展对母公司(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设备的检查工作,在确保无安全隐患后将正常组织生产。

相比较而言,华润三九(000999)和新希望(000879)两家公司的受损程度或比较直接,华润三九旗下一家子公司暂停生产,业务占比不低,而新希望直接受损金额在2500万元。

在芦山地震发生后,上证所于4月20日上午8时45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20日9时向四川辖区上市公司董秘打出第一通问询电话。为避免不合理占用灾区电信资源,不因监管需要影响救灾工作,监管人员还采取了微信、短信等通信工具尝试沟通。

至21日上午,已与在上证所挂牌的全部36家川籍上市公司取得联系,36家公司21日全部就灾情发出公告。其中,除4家公司遭受轻微损失外,其余公司未受地震灾害影响。

上证所同期也对在川有重大生产经营项目的上市公司启动了摸排工作,具体情况将安排尽早公告披露。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四川辖区证券经营机构运行情况基本正常。

在沪上市的36家川籍上市公司今日将全部交易。而深交所发布地震公告的55家上市公司均未公告停牌。

新希望

直接受损2500万元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当地震感强烈,余震不断。

新希望公告称,由于地震影响,公司成都中心办公楼已出现裂缝,公司在雅安、乐山、邛崃、眉山、阿坝等地的十余家分公司、子公司均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财产损失,预计达2500万元左右,现已初步恢复生产经营。分布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分、子公司的资产和生产经营均正常。

新希望称,虽遭遇了一些财产损失,但通过生产自救和及时地采取具体措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将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新希望目前尚未公布去年业绩,按照计划,其将于27日披露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去年前三季度,新希望营业总收入556.64亿元,净利润14.74亿元,同比下降29.27%。以此计算,新希望的直接财产损失占比并不高。

华润三九表示,其控股子公司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雅安三九中药材科技产业化有限公司(简称“雅安三九”)位于地震区域内。雅安三九已完成安全风险排查,无员工伤亡事件、无重大建筑物损毁及安全问题。但为保证人员安全和防控次生灾害,雅安三九已暂停生产,并将尽快进行复产前的细致排查。

2012年度,雅安三九总资产8.2亿元,约占华润三九合并总资产的10%;实现营业收入5.99亿元,约占华润三九合并营业收入的9%;实现净利润1.78亿元,约占华润三九合并净利润的17%。

多家公司下辖公司停产

因地震而出现下辖公司停产的公司,还包括吉峰农机(300022)和金宇车城(000803)。

吉峰农机公告称,公受地震余震影响,震区一家店面将暂时性停业,待经营环境允许后立即投入经营。震区店面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小,暂时停业对公司在四川地区的经营业绩无实质影响,对公司整体经营亦无影响。公告显示,吉峰农机在地处震区雅安市设有专营农机业务直营店1家,工程机械销售办事处(销售点)4处。并将积极组织灾区经营团队利用经销的工程机械、柴油发电设备、喷洒消毒器械等救灾急用的农机机电设备资源就地、就近投入灾后抢险工作。金宇车城则表示受到短暂停电和余震影响,公司丝绸生产产生短暂停产(预计2013年4月22日恢复正常生产)。

此外,成发科技称公司在此次地震中部分精密检测设备精度受到影响,精度损失情况需作进一步排查。

多家川籍公司均表示,由于子公司地处成都区域,因此人员和财务均未受到影响。包括金亚科技(300028)、硅宝科技(300019)、国腾电子(300101)等均在昨晚发布了“安全”公告。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上市公司 华润 三九药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