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震安置点第二天:上厕所是件麻烦事 还有点危险

2013年04月22日 07:4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邱萧芜

0人参与0条评论

- 目前大多不缺粮食和饮水

- 在经历了5年前的“5·12”地震后大部分人多了一份淡定

地震安置点第二天:上厕所是件麻烦事 还有点危险

芦山二小安置点的男厕所墙壁出现了明显的裂痕。早报记者 邱萧芜 图

地震安置点第二天:上厕所是件麻烦事 还有点危险

4月21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医疗帐篷刚刚搭好,汶川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的队员就为前来就诊的灾民诊断开药。 早报记者 杨深来 图

地震安置点第二天:上厕所是件麻烦事 还有点危险

4月21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汶川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的队员正在搭建医用帐篷。 早报记者 杨深来 图

地震安置点第二天:上厕所是件麻烦事 还有点危险

4月21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一位小女孩在救灾帐篷内啃着一块方便面。 早报记者 杨深来 图

“4·20”雅安7级地震后的第二天,救援工作有序展开,芦山县内已设立多家安置点,人们正开始适应新的改变。在经历了5年前的“5·12”大地震后,大部分人更多了份淡定。

昨日,在芦山县的一些安置点,大多受访者纷纷表示,目前不缺粮食和饮用水,但却有些无奈厕所设施缺位造成的生活上的不方便。

安置点上厕所有点麻烦

芦山县第二人民小学位于芦山县老城区,而芦山县老城区是芦山县城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老城区几乎90%以上的房屋都有明显被地震破坏的痕迹,部分房屋出现大量震损。当然,位于老城区中的芦山县第二人民小学也难以幸免。校内建筑的墙壁出现大面积脱落,还留下了明显的地震破坏裂缝。当芦山二小被作为安置点后,被安置在那边的灾民略有不满。他们并不缺粮也未断水,让他们最纠结的事则是上厕所。

一位姓高的受灾女士告诉早报记者,她前天刚买了一袋大米,再加上一部分灾民的房屋损坏并不严重,所以高女士的亲戚就从房屋中抢救出了饮用水、油、干粮等应急物品,所以暂时还不愁吃喝。但是提到上厕所,她却十分无奈。原来,这个安置点并没有设置厕所,而灾民如果要解决“个人问题”就得去学校一楼的厕所。

高女士介绍,昨天她在上厕所时,突然发生了一次强烈余震,她立即奔出厕所。“厕所里面脏乱不说,我们每上一次厕所,感觉都像冒着生命危险。”高女士说。

而在该所学校的男厕所中,早报记者发现,墙壁上的石灰粉大量脱落,裂缝也随处可见,地上则散落着瓷砖碎屑。

老城区的年租房安置点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安置点的一名受灾者告诉早报记者,现在当务之急就是上厕所。他们要上厕所,只有进入建筑物内,可现在这栋建筑物经过地震“洗礼”后,早已变成了不能再进人的“危房”。不过碰巧因为年租房小区后面有片小树林,这才暂时缓解了 “燃眉之急”。同样的境况还发生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所幸,体育馆的后面也有片树林。

安置点的厕所不仅数量少,而且十分脏乱。在芦山县人民中学的安置点,有两处厕所。一处在建筑内,另一处则为临时搭建。还没走到校内厕所,一股恶臭就迎面而来,而厕所始终无人打扫。校内安置点的临时厕所也不尽如人意。安置点的灾民说,专供女性使用的临时厕所实在无法使用。小杨说,临时女厕所脏乱不说,而且两块木板并不平衡,如果一不小心,很容易就会掉进“粪坑”中。

“5·12”后的新房成危房

住在安置点的倪雪今年准备高考,成绩一直不错。在此次地震中,她和家人都平安无事,不过令她感到烦心的是现在的家已经变得不能居住,值钱的东西一样都没能抢救出来。

倪雪的爸爸在芦山县蹬三轮车,妈妈在一家纺纱厂工作,一家人一个月能挣3000元,但对倪雪一家来说,却并不是那么的可观。倪雪还有一个13岁的弟弟,现在芦山县初级中学读书。倪雪的妈妈凌兴翠告诉早报记者,2008年的“5·12”地震,将他们家的农房变成了“危房”,他们为了安全,就在“5·12”大地震之后,自己贷款20000多元,建了新房。而这倾尽了他们家所有财产的房子,在这次“4·20”雅安地震中,再次成为了“危房”。

“现在唯一幸运的是贷款已经还得差不多了,主要就是两个孩子的开销问题。两个孩子读书,一个月光是生活费就要1000多元,还不算学杂费和其他费用。”凌兴翠介绍,女儿马上就要上大学,又将面对一笔巨额学费。而这笔学费究竟从何而来,一家人感到非常迷茫。

抢救炊具为给大家做饭

体育馆安置点的孟俊刚悠闲地在烹煮竹笋,孟俊刚说,前天他遇到了一个农民,竹笋是农民送给他的。他带着自己从家里抢救出来的炊具和油米,加上农民送的竹笋和蔬菜,给附近居民一起烧了一锅“大杂烩”。

孟俊刚告诉早报记者,自己的房子其实在地震后就非常危险,可是为了让附近居民吃上一顿像样的饭,他数度冒险冲进危楼,抢救出了一些简易的炊具,可家里值钱的东西一样都没抢救出来。

孟俊刚笑着说,现在这个时候,这些东西(炊具和食物)比金子还重要。虽然孟俊刚这样说道,但是谈到将来,孟俊刚还是十分踌躇。房子没了,财产没了,不过幸亏亲人还在。“以后就走一步算一步吧。”孟俊刚笑着说。

地震改变了女孩的梦想

在芦山县人民中学安置点中,年仅15岁的小意(化名)表示,她一直都喜欢唱歌,希望自己将来成为歌手。可在经历了“5·12”大地震后,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军医。当问她为什么改变了自己的想法的时候,她丝毫没有思考就回答:“当灾难降临的时候,他们(军医)对我们伸出了援手,我当时就觉得,当一个白衣天使,比当一名歌手更酷。”

而年仅14岁的小杨(化名)更是让人佩服不已。4月21日凌晨,她借着帐篷外微弱的路灯灯光,在乒乓球台上写下了4月20日的日记。小女孩在日记中说道,刚开始一直在树下躲,没吃没喝。后来大家自主地从家里抢救出了食物和煤气罐,熬了一锅粥,解决了一时之需。

小女孩最后在日记中说,何时才能有个温暖而又能持续居住的地方?多久才能有热的食物?多久才能让我们感到不再畏惧?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芦山县 上厕所 危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