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震区小水电密集发展争议

2013年04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党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目前最担心发生震后的次生灾害,特别是河对岸的大坪山,一直不断发生小规模的山体滑坡。如果发生严重山体滑坡,可能会堵塞宝兴河,威胁县城的安全。” 4月23日,“4·20”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重灾区宝兴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去年8月,这个位置就发生过严重的山体滑坡,堵塞的河水淹到了堤岸。

而在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地质专家范晓看来,灾后最大威胁主要来自于遍布雅安境内大小河流的小型梯级电站。“仅宝兴河就一库八级电站,修电站时已经对山体造成了严重破坏,加上地震的震动、雨季的到来肯定会造成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范晓表示,小水电跑马圈河的问题已然显现。

据记者了解,作为全国十大水电基地的雅安市,截至2012年3月份已经建成水电站773处,总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根据上月底才公布的《雅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示今年将在“3+1”(水电矿冶、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和新材料新能源)优势产业上达到376亿元的产值,实现15%的增长。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将使这个目标的实现变得十分艰难。

震中电站涉险

国家能源局称,此次地震共造成华能、大唐、华电、国电、神华这5家发电集团31台、共93万千瓦机组解列。

“4·20”芦山地震后,由于灾区供电主线路被震断以及部分变电站设备严重受损,导致宝兴、芦山、天全等县城和乡镇全面停电。而这一区域的供电主要来源就是当地的小水电站。

国家能源局称,此次地震共造成华能、大唐、华电、国电、神华这5家发电集团31台、共93万千瓦机组解列。

国电集团所属电厂在地震中受影响最小。国电电力对外发布消息称,地震对当地国电集团的在运、在建项目没有产生影响,瀑布沟、深溪沟等电站仍在正常运行,未发现设备和主要构筑物明显损坏情况。此外已派出队伍支援地方政府救援工作。

宝兴河流域的一库八级梯级开发由华能集团规划,总装机容量100.5万千瓦,已建成雨城、铜头、小关子、宝兴、硗碛等电站,拥有17台机组73.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另有民治、飞仙关水电站两座在建电站。据悉,地震后民治、飞仙关水电站两个在建的项目都已经停止了建设。

在运机组中,除雨城电站6万千瓦机组容量因设备受损送出中断外,其他机组与电网解列,芦山县城供电一度中断。当日19点30分,华能铜头电站恢复发电。目前,华能四川公司除宝兴河公司外11座电站、总装机容量146.55万千瓦的机组正常运行。经紧急抢修后,宝兴河公司硗碛电站也已与四川主网并网。

此外,一些民营资本修建的小水电站除个别受到损伤外,大部分临时停止发电进行检修。雅安丁村坝电力公司一位副总告诉记者,该公司的7座电站都没有损伤。随着电网抢修的进度加快,部分民营水电站已经开始并网为灾区供电。

但并不是所有电站恢复供电都一帆风顺。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大唐集团在地震中受损情况相对严重,救援难度较大,其旗下大唐雅安电力开发公司拥有的川王宫、大兴、切山、始阳、下村和干溪坡6个在役和在建电站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设备不同程度受损。

大唐集团方面称,当时干溪坡电站电网瓦解、机组全跳、干溪坡电站首部柴油机被震坏,闸门无法开启,出现翻坝险情。由于道路中断、飞石不断,大唐集团抢险人员无法前往。但在脚基坪电站的协助下,干溪坡电站得以开闸泄水,化解了翻坝危险。

跑马圈水之乱

“当地要发展经济,除了旅游资源,能够依托的就是水力资源,但是目前修建的梯级水电站也太多了,对于地质和生态的破坏相当严重。”

雅安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601万千瓦,可开发量约占全国的1/40、四川省的1/10。因此,早在2000年前后,这里就成为各路资本跑马圈水的重地,不仅包括华能、国电等,还有来自浙江、福建等地的民间资本。

2003年,本报就关注到小水电建设的众多问题。当年,四川省电力厅统计,共查出“四无”水电站128座。其中无立项63座,无可研或无初步设计批文的102座,无建设期管理的14座。

小水河是大渡河上的一条支流,全长34公里。当时本报记者调查时发现,已建成的和正在施工的水电站竟达17个,也就是说在小水河上平均每两公里就有一个水电站。雅安石棉县相关领导当时介绍说,仅石棉县在建和已建的水电站就达200座。水电投资占石棉县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90%,增长了68%。

“但问题是这些四无电站随后几年都有了合法的身份,并随着建成发电,开始并入到地方电网。”一位已经退出水电站的民营老板告诉记者,后来政府进行了集中整治,但小水电站仍然是越建越多,包括目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邓池沟,竟然也修建了二级电站。1869年,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德在宝兴盐井乡蜂桶寨邓池沟发现大熊猫,因此这里被誉为“大熊猫的故乡”。记者查询发现,在2012年6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对宝兴县邓池沟二级水电站进行了批复。

按照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规定,自然保护区内部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三片。其中,“核心区”和“缓冲区”分别属于“绝对保护区”和“次绝对保护区”,区内禁止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即使在“实验区”里,只要建设有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同样属于违法。

“当地要发展经济,除了旅游资源,能够依托的就是水力资源,但是目前修建的梯级水电站也太多了,对于地质和生态的破坏相当严重。”范晓告诉记者,目前有专家认为芦山周围水库和大型水电站集中是诱发此次地震的原因,但现在还不能下定论,因为缺乏足够的数据来证明两者之间有必然的联系。“汶川地震时,也有专家提示是由紫坪铺水库诱发的。2008年以来,地质专家也做了很多研究,研究成果显示紫坪铺水库与汶川地震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汶川地震以后,龙门山断裂带的延伸是否依旧受到水电站和水库蓄水活动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所以,这次芦山地震爆发的原因与水电站、水库密集的关系还不明确。”

此外,范晓还提醒说,由于芦山位于龙门山断裂带和鲜水河断裂带等几条断裂带的交汇处,属于中国西部的强震活动带,未来还有可能发生强地震,“即使大家都清楚这一点,但在这些断裂带上修水电站却依然如故。”

依托水电风险

“除了电力输出之外,为了消化当地的水电,地方政府提出发展工程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

沿着318国道从雅安往芦山方向行进,中途经过的飞仙关电站震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79亿元,这也是拉动雅安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

数据显示,作为优势产业之首,水电矿冶在2012年为雅安带来193.4亿元的经济总量,同比增长17%。该产业的增长,则首先要依赖于水电。

“除电力输出之外,为了消化当地的水电,地方政府提出发展工程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 四川省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分析,这种模式一旦遇到像大地震这样的危机,就导致其他依托产业陷入停顿,投资风险很大。

“丰富的电力资源也给雅安带来了电价的比较优势。”2013年雅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雅安的工业用电比周边市的同行业电价平均要低1角多。由此,雅安的“3+1”产业结构也主要依托地方电力支撑。

但随着地震的影响,灾后重建工作即将展开,这势必对地方电力供应要求更多,“其他产业的发展步子将受到影响,或许会造成局部的投资过剩。”上述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宝兴河 解列 飞仙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