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仑:92年下海创业 像小孩一样的幸福感

2012年04月25日 15:1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冯仑:92年下海创业 像小孩一样的幸福感

万通控股董事长 冯仑

凤凰财经讯 近日,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他表示,自己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候就是下海在海南创业的时间。

“你看人呢,儿童都很快乐,儿童的笑点特别低,幸福感特别容易满足,我在生意上,在那个时间,就相当于一个儿童。”

冯仑认为,92、93年从机关出来的这批人,在梦想的同时,还有理性因素在里面,所以到现在仍然能较理性的处理商业上的事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 91年和92年,你从海南体改委出来,创立“万通”的前身“农高投”公司的时候,那个时候是一个怎样的环境,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梦想,激发你从体制内走出来,当时你们都是体制内的有为青年好干部。

冯仑:这个人生境遇,理想你可以坚守,人生不能规划,人生是很难能规划的,就是大体上的方向你是知道的,但是每个细节,完全不能规划,不像编个剧本,你都能编清楚了。

我是因为89年国内有一些实践,我就离开了体制,我91年创办那间公司,到92年突然一下,我的感觉就是我们正在,因为我们刚办公司第一个项目很困难,去融资,借钱,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突然到92、93年的时候,一下空间巨大,人都兴奋得不得了,特别在海南,兴奋到大家眼睛全都放光,每一个人都是梦想,后来梦想实现了叫传奇,没实现叫诈骗,有很多哥们,最后梦想没有实现,最后被别人说是诈骗。

我就讲一个故事,海南当年最有意思一个故事,这个小哥们呢,当时说要在经贸局建一片房子,世贸中心,当时所有的人,都弄不懂他要干什么,他到处去借钱,借钱钱也花完了,什么也没有建起来,人家都说把他当骗子要打他,抓他,这个时候突然呢,92年,93年了,海南开始热起来了,他居然把这个项目,拆开了给卖出去了,卖出去挣了很多钱,天天找大家,他所有它的债权人,也就是他欠钱的这些人走招呼来,给大家道歉,然后加倍给人还钱,于是他就成了那个时候在海南的一个财富传奇故事,所以我说就差了命悬一线,也就是说在92、93年,特别是南巡之后,掀起了整个的一个热潮,就是全民重新认识市场经济,投身市场经济,当然包括体制内机关的下海,所以我是感觉那段时间,最兴奋。

你要说我现在活了一半,这人生啊,最快乐的时间,是什么时间,就是那段时间,第一无知,确实我也不知道怎么,你看人呢,儿童都很快乐,儿童的笑点特别低,幸福感特别容易满足,我在生意上,在那个时间,就相当于一个儿童,很开心,因为我也不知道这些后面的风险了,当时也没有显露出来,反正每天都是充满了梦想、激情在那里去跑,炒房,做地这些事情。

另外一个确实,眼看着一个个梦想能落地,又不断的给自己正面的鼓励,给自己正面的信心,总是很兴奋,很有梦想,最后每一个梦想都不落地,最后你就会有一个负面的心理,越来越消极。

所以我们呢,一方面有梦想,还总得实现几个梦想,这样才能够形成社会创业的高潮,这样的话,即使有破灭,破灭了泡沫以后,还有活下来的,也让大家知道了,人是怎么样活下来的,所以我是觉得在,92、93年对我们从机关出来的这批人,最主要的是,确实是在梦想的同时,里面还有理想的理性因素在里面,这也完全跟一些可能单纯的年轻人创业略有不同,这些理性因素,可能曾经在体制内的时候,已经是比较成熟思考,在这种情况下,你再有梦想的时候,你会在梦想的实现过程中,不断的用这个理想来矫正你的事业的脚步,就是你来矫正它,当你突然有一个梦想,也许偏离你起初的理想,你再把它矫正过来。

所以这样的一种,导致了后来这样一些人发展到今天呢,仍然能够比较理性从容的来处理商业上的事务,我觉得这个呢,是那个时代特别大的一个烙印。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梦想 海南 时候 时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