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在利比亚200亿美元投资恐打水漂 欧美或制衡中国

2011年08月24日 01: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作为石油重镇,的黎波里在国际资源配置中的地位毋庸置疑,这也是欧美等国愿意支持反政府武装的重要原因。尘埃落定之后,欧美也许会乘国际关系重新洗牌之际,对中国‘出手’制衡。”

全世界都在寻找卡扎菲,他的命运牵动人心。当然,一个更实际的问题是,中国企业此前投资在利比亚的巨额资产,如今还剩多少?局势平和之后,中国企业是去收拾残局,还是去重新开始?

昨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最乐观的估计是反对派承认并履行卡扎菲政府执政时签订的合约,这样项目受影响的程度不大,即使有条件履行合约,还有“回本”的机会,最怕的就是反对派全面否认。

孙立坚还提醒,战后利比亚的资源配置的主动权,并不完全掌握在新政府手中,要防备来自无形力量的“制衡”。据报道,目前反对派控制的班加西地区局势比较平静,中兴和华为两家中资企业已经重新返回了利比亚,投入到利比亚的重建进程中。

30名记者遭持枪看守

“食物和水已经成为问题。”这是中央电视台驻利比亚记者史可为发回的最后一次现场连线,“我们已经收拾好行李放在同一个房间,并在一份统一登记本上写下名字,以便外部救援到达时能够全部获救。”

和史可为一样被困在的黎波里市中心里克索斯酒店(RIXOS HOTEL)的共有31位中外记者,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记者从凤凰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酒店已经被反对派武装控制,政府守卫已经离开,“现在,对于这些记者而言,最安全的选择就是呆在酒店,等待外部救援转移。”而中国外交部表示高度重视此事,并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在利比亚华人的人身安全。

“其实,从今年2月利比亚局势出现动荡之后,我们就不间断地派遣2组记者前往战地报道。”凤凰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最初,我们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随着局势日益紧张,才配备了防弹衣。”

记者就此采访保险专家时获悉:“一般地,记者并非保险合同的免责对象,但是,战地记者仍无法投保普通保单。”而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战地记者并未购置特殊风险保险。

200亿投资或打水漂

与人员安全一样揪心的,还有中国政府、企业在利比亚砸下的巨额投资。

根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中国累计对利比亚投资4269亿美元。今年初,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透露,截至当时已经有26家中资企业进入利比亚,涉及200多亿美元的项目,主要分布在住房、铁路、石油服务、通信领域。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所有的项目都处在中止的状态。

记者从美亚保险了解到,公司提供“中国企业海外工程风险解决方案”,涵盖海外工程项目的财产风险、责任风险、货运风险、人员意外及安全风险及保函,以及“战争风险引发的人身意外伤亡”。

“目前,美亚中国只接到一个客户的求助,该客户为其在利比亚的雇员购买了个人、团体健康意外险,在战争开始初期,我们已经安排专机将相关人员从利比亚转移到了约旦。”美亚保险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其实,中利外贸在战前正渐入佳境。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统计,2010年,中国与利比亚达成进出口贸易额是6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98%;今年1-2月,中国与利比亚达成进出口贸易额是11.50亿美元,同比增长26%;进口额是3.39亿美元,出口额是8.11亿美元。之后,利比亚进入战争局势。

中国资产的三种命运

那么,战争结束后,中国政府、企业在利比亚的投资项目会有怎样的命运?中国资产是否安全?

对此,孙立坚给出了3种猜测:最乐观的是,作为负责任的新政府,反政府武装在获得政权后,应该承认并履行卡扎菲政府执政时签订的所有合约,这样,中国政府与企业在其投资项目将基本不受影响,在政局稳定后逐步恢复施工;比较乐观的是,反政府武装有条件地承认并履行合约,并以此向中国政府、企业提出一定的要求,比如,解决就业、增加经济援助等;最糟糕的是,反政府武装否认卡扎菲政府签订的所有合约,这样,所有投资项目都将“打水漂”。

“中国政府、民间渠道会竭尽所能地争取最乐观和比较乐观的结果。”在孙立坚看来,“现在的主导权似乎在新政府手中。不过,作为一个重视国际关系、负责任的政府,不应该抛弃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更不应该让政治更迭影响了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

当然,除了新政府的不确定因素,孙立坚也担心另一股无形力量对中国政府、企业造成干涉。他分析称:“作为石油重镇,的黎波里在国际资源配置中的地位毋庸置疑,这也是欧美等国愿意支持反政府武装的重要原因。尘埃落定之后,欧美也许会趁国际关系重新洗牌之际,对中国‘出手’制衡。”

 

相关专题:中国企业利比亚账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比亚 记者 中国 中国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