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紧银根 货币政策是否酝酿转向

2010年01月12日 22: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收紧银根 政策酝酿转向?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新年之始,中国即祭出金融危机以来的首张货币政策“紧缩牌”。一月十二日晚,央行宣布自十八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这既在意料之中,有多少出于预期。

超出预期的是,出手时间比市场预计的“春节后”提前了一个多月。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二OO八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果断中止“从紧”的货币政策,连续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今时,市场聚焦央行是否仍然盯住美联储而缓谋“政策退出”,而中国此番却迅速出手收缩银根,透出了超预期的果决,或者说,透露出更多的是对流动性的“警觉”。

有机构统计,新年第一周,仅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就新放出二千五百亿元贷款,预计当周银行业全部贷款或超五千亿元,此外,流动性增速不减,楼价股价攀高,高层对此十分警觉。近期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频出,亦预示,针对流动性,当局政策已不再“宽松”依旧。

此前,央行回笼资金的公开市场操作一直未有停歇,又于几天前提高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官方高层亦多次暗示今年将上调准备金率。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表态:“中国仍很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暗示这是最可能出手的“调控牌”。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任曹凤岐十二日就此对本社记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标志着当局已正式运用货币紧缩工具应对流动性及通胀预期。这有别于此前央行上调央票利率与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

尽管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重申政策“连续性”,但曹凤岐认为,眼下流动性增长过快,基于这一形势判断,“中国货币政策转向已显露迹象”。

央行此次出手,是否标志货币政策正式转向?曹凤岐说,尽管未来中国货币政策“转向”是必然趋势,且目前已开始渐露迹象,但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否能算作正式“转向”的开端,仍待观望。

他称,CPI增速刚刚由负转正,通货膨胀仍在“预期”范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力度介于公开市场操作和加息之间,仍停留在银行层面,尚不像利率调整那样,影响达致民众。

曹赞同“CPI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在百分之三以上”的通胀临界指标,并预计突破这一临界可能在下半年。他认为。届时方可能启动加息,此后货币政策“转向”才会更加明晰。

中国收紧银根 货币政策是否酝酿转向 调查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1.你觉得近期股市会怎么表现?
  受到打压,再次探底
  短期利空有限
  不好说
2.你预期半年内央行还会不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不会
  不清楚
3.你认为银行股会怎么表现?
  短期上涨
  短期下跌
  不清楚

相关报道: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小型金融机构暂不调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年第一周信贷劲增引警觉

相关资料:

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附历次调整一览表)

机构分析:

券商:

银河证券左小蕾:上调准备金率是回收流动性和防通胀信号

国泰君安李迅雷:警示作用明显 是体现后期货币政策调控的风向标

信达证券刘景德:提高存款准备金引发股市向下调整

银行:

澳新银行: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担心通胀前景

兴业:央行对经济预期乐观 宽松货币政策正式退出

建行景学成: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的正当防卫

基金:

基金人士:调控不影响市场流动性

华商基金梁永强:调整意在防通胀 后市关注抗通胀品种

私募:

龙腾资产管理吴险峰:上调准备金率释放利空

学者观点:

曹建海:存款准备金上调或致房价出现拐点

独家连线:

夏斌:上调准备金率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延续

贺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华生:宏观经济政策转向是必然的

郭田勇:央行近期不会采取加息手段调控货币供应

市场关注:

存款准备率并不意外 对于股市影响几何

2007年以来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后股市表现

相关专题: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靖峰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