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路总公司内设机构不减反增

2013年05月27日 10: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道军

人参与条评论

- “三定”方案大致敲定后仍在细化

- 正加紧推进货运改革

铁路总公司内设机构不减反增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拟发行铁道债1500亿元,与去年持平。

继国家铁路局“三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方案出台之后(详见2013年5月16日,早报A40版《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公布》),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三定”方案也已大致敲定。

5月23日,铁道部撤销之后,成为中国第一大央企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发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中标发行利率为4.50%。当日公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信用评级报告》显示,铁路总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负责公司全面工作。

除了总经理外,铁路总公司另设副总经理若干名,协助总经理工作,并对总经理负责;另设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各1人。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为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盛光祖;副总经理有4人,分别为原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彭开宙,原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胡亚东,原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卢春房,原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志国;中国铁路总公司纪检组组长为原铁道部纪委书记、党组成员安立敏。

铁路专家王梦恕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整个“三定”方案还在细化中,主要是该公司的具体任务还没有全部定下来,比如建设方面的任务,现在公司贷款太多,未来的建设怎么走,还需要商定。

部门设置未大动

此前公布的国家铁路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3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各1名,司局领导职数23名。

对此王梦恕表示,与国家铁路局相比,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机构设置方面会更加灵活,目前思路已经明确,就是按照实际工作的需要,随时可以设置一些机构,人员也可多可少,甚至在工作结束后可以撤销,因为它是企业,在这方面应该灵活处理。

前述债券评级报告显示,公司架构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主要有18个铁路局(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23个事业单位和其他8个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23个事业单位中,大部分仍以铁道部冠名,包括铁道部统计中心、 铁道部资金清算中心、铁道部审计中心等,此外还有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火车头体育工作队等国字头的单位。

除了18个铁路局之外,铁道部下属的其他8个企业为: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出版社、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

内设机构方面,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25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内设机构不减反增,基本保留了原铁道部的设置,只撤销了公安局,新增了物资管理部、资本运营和开发部、审计和考核局3个内设机构。原铁道路最重要的部门运输局没有变化。

王梦恕告诉早报记者,总体来看,铁道部原来的机构除了增设一些部门之外基本没有怎么大动,包括18个铁路局,以及下属的事业单位,这也符合当初的设想,不会大变。

而人民日报援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话称,“这可能是他们的过渡方案,先把缺少的部门补齐,等运行一段时间后,再根据情况进行整合。”

根据原铁道部统计公报,截至2012年底,国家铁路从业人员为214.47万人,同比增加0.73万人。

“大小钱都应该赚”

除了机构编制之外,中国铁路总公司在筹资方面也开始行动。

据交易员透露,5月23日铁路总公司首期公开招标的200亿中票在资金面整体趋紧的情况下,依然获得了2.15倍的稳定认购。根据发行计划,本次中期票据注册额度600亿元,首期2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具体的用款主体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而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有望在6月底前,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总额1500亿元的铁道债(企业债)发行,这个额度与去年持平。

上述评级报告显示,自1995年起,发行人(含原铁道部)已成功发行过多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截至今年5月,发行人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7641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91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合计金额为421亿元。

虽然如此,但是今年1~3月, 铁路总公司资金来源及运用分别达到1513.83亿元和1635.24亿元,资金来源仍不能覆盖资金支出,差额为负121.41亿元,期末现金1559.45亿元。

王梦恕告诉早报记者,现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尽快转变角色,大小钱都应该赚。“未来应该再建设一些煤炭专用通道,现在大部分客运线路都是亏损,货运线路也应加快改革。”

事实上,在货运改革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开始有所行动。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5月20日至21日,全路货运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盛光祖要求全路要围绕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在思想观念上要实现 “四个转变”,即铁路货物运输要从以大宗货物为主的货物运输向全方位物流承运转变,铁路运输组织要由按计划组织运输的生产模式向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生产经营模式,干部职工要由坐等客户上门向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要由传统习惯向提高效能的方向转变。

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在货运改革方面敲定“三大任务”,即搞好前店,学会经营;强化后厂,推行“实货制”运输;巩固老业务,开发新业务,重点是扩大零担、 “白货”的业务量,开发快运班列等新的业务。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张晓东在5月25日召开的2013中国货运产业大会上透露,铁路总公司已成立了货运组织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运输局,将优化完善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目前各路局围绕货运改革正在做工作方案,工作思路的设计将在6月15日上报。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内设机构 铁路建设 铁道部资金清算中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