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报告低估铁总债务 庞大债务解决方案仍在讨论

2013年06月08日 03: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人参与条评论

报告低估铁总债务 庞大债务解决方案仍在讨论

一家自名为诚信的评级公司,做出的评级报告却并非那么诚信。

近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给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做了2013年度的跟踪评级报告,报告中对铁总(实际是原铁道部)自2006年到2012年所发行的铁道债都做出了评级,所有的细分项目给出的都是3A评级,最后给铁总的总评级自然也是维持3A。

不过,记者细读评级报告发现,中诚信给铁总债务3A评级的基础并没有像泰山上的岩石那么坚固,因为有些数据不是那么准确,有些结论也不是那么靠谱。

评级报告称,铁总(实际是原铁道部)2010到2012年的总债务分别是14414.53亿元、19437.24亿元、22837.29亿元,该报告说这些数据都来自于铁总(实际是原铁道部)的审计报告,然而,根据原铁道部该3年的审计报告,2010年到2012年其总债务的真实数据是18918.01亿元、24126.75亿元、27925.62亿元。中诚信的评级报告与审计的审计报告数据相比,明显偏低。

偏低的原因,在于中诚信的报告未将原铁道部的应付款列入债务项目。而按照正常的财会原则,企业的应付款是应列入债务的。记者就此致电中诚信,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当然,有些事情是再怎么粉饰也无法掩盖的,例如中诚信的评级报告引用数据称,2012年全国铁路完成货运发送量39.04亿吨,同比下降0.7%,完成货运总周转量29187.09亿吨公里,同比下降0.9%。尽管事实和数据如此,中诚信的评级报告得出结论却是:“未来我国铁路运量和运输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攸关铁路运输命运的大宗货物尤其是煤炭的情况又是如何呢?中诚信的评级报告承认:2012年全国铁路完成煤炭运量22.56亿吨,同比下降0.66%,受煤炭进口量增加和国内煤炭需求疲软影响,铁路煤炭运量首次出现下降,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近期铁路运力的投放,国内运输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该报告最后得出的结论却是:“未来铁路运输需求将有所回升。”

长期研究铁路运输的北交大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却没有那么乐观,他表示,全社会对货运运输的需求量增长放缓,其中煤炭、粮食等大宗货物放缓的幅度更大,而铁路货运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的结构性比率也在下滑,这将是未来长期的趋势。

从历史数据来看,事实也确实是如此。1990年至2012年,中国主要运输方式周转量构成中,客运方面,铁路所占比率从46.09%一路下降至29.41%,货运方面,铁路所占利率从40.23%一路下降到16.86%,而2012年铁路运输中的煤炭、冶炼物质和石油分别下降0.4%、1.4%和1.7%。

尽管中诚信仍然维持了铁总“AAA”的信用评级,铁总负债率“蒸蒸日上”却是不争的事实,2010年至2013年一季度,其数据分别为:57.44%、60.63%、62.23%、62.31%。

接近铁总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铁总领导在不同场合向国务院和财政部反映,要求尽快解决其庞大债务的问题,不过目前解决方案仍在讨论过程当中。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诚信 债务 审计报告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