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多视角下的中美关系
2007年05月22日 14:04观察与思考投票数: 顶一下  【

深陷伊战泥潭的中美关系

观察记者:当前的国际局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当今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美国的实力因此受到前所未有的掣肘,对美国的内政外交均会有着不同程度的甚至是对美国的大国命运有转折性的影响,这当然也包括中美关系。请您谈谈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背景下的中美关系。

点评人: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美国外交研究室副主任

伊拉克战争实际上是美国反恐背景下的一个事件,伊拉克战争是布什政府作为反恐的借口,可现在陷进去出不来了。实际上,反恐之后中美关系就有明显的改善,发展就更为稳固,是因为美国人对咱们需求更多,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来说,美国忙于反恐战争,对中国顾及不够,这样就不会在中美之间制造太多的麻烦。

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自己遇到麻烦了,而且还有求于中国,比如朝核问题上就没有太多的精力来应对;在伊朗问题上,假如美国不打伊拉克,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和实力对付伊朗。实际上,伊朗对伊拉克的渗透活动是不断持续的,所以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如考虑动武,就要考虑实力的问题和风险性,尤其在沉陷伊拉克战争泥潭的情况下,那么就考虑是否通过外交手段让伊朗人放弃核计划,这是最好的。在这个问题上,多边外交解决伊朗问题,首先美国硬不起来,因为伊拉克问题还没有摆平,这是一个因素。开始的时候美国很不情愿与伊朗对话,最后同意先是让欧盟的三个兄弟法国、德国、英国与伊朗谈,当时他们达成一个底线,如果不成就将伊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上去,由联合国安理会来处理。一到安理会,就更需要中国的配合。中国本来在伊朗有利益关系,中国采取什么样的立场很关键,且掌握否决权。另外,对于国际舆论,美国政府还是要考虑的。伊拉克战争让美国在国际上声名狼藉,这是因为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鲍威尔在联合国的讲话,引用的是中东的一个学生在美国加州求学时写的硕士论文,美国人把这当作依据,当作学术研究,作者本人却不知道,结果美国人放到联合国当作证据,可这并不是情报部门搜集的证据。结果发现一是没有,二是证据造假,美国人声名狼藉了,想打伊朗就更困难了。

美国目前深陷伊拉克战争,解决伊朗问题就需要中国,通过和平外交解决。解决不了就要制裁,制裁就需要联合国,这就需要中国、俄罗斯。由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在伊核问题上,俄罗斯的作用更大点;在朝鲜核问题上中国作用更大。美国人反恐之后特别是深陷伊拉克后,国内学者说由于反恐、打阿富汗战争、强化美国自己的国土安全,特别是将精力过多投入到中东,就对东亚有所忽视,然后导致美国在该地区影响有所下降,特别是在东南亚。对中国而言,美国忙于反恐,就对东亚地区精力顾及不够。中国经济发展了,搞自由贸易圈,影响力也拓展了。而美国自顾不暇了,这是从地区来说。从双边讲,布什政府一个是有求于中国,另一个是希望与大国间保持一种平稳关系。美国希望发展良好关系,包括在台湾问题上。因此到了02年、03年后虽然说的话一样,但立场有所调整,如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实际上是对台湾说的。02年的时候,我在专栏文章中指出,在海峡问题上,中美之间在目前这一时期相对有着共同的利益,都不愿意台海出现问题。大陆经过这么多年的思考和争论,我们北京圈子争论很大,到底对台湾采取怎样的政策?最后的结论,最好的、比较稳妥和代价最小的做法是和平统一,通过增强自身实力、通过提高自身国际地位和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包括自身的政治变革和经济变革,实现增强对台湾老百姓的吸引力,还有经济整合,通过密切经济来往、亲情然后达到某种相互认同,让他们认识分裂不是一件好事。慢慢地在认同感增强之后,通过一个时期的过渡实现统一。这已成为一个共识。

特别是胡主席和温总理主政后对台关系实现突破,亲民党和连战实现访问大陆之后,我们从以前的被动,到现在慢慢地主动一些,也增强了自信心。到现在我们认为通过细致入微的办法,以人为本,实现统一是有可能且有所期待的。另外岛内政治很复杂,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是岛内极独势力。我们需要增强处理台岛问题的实力,增强对台岛的影响力,这需要一个过程。一段时间内我们需要台海的稳定,不到迫不得已是不打仗的。美国同样在目前陷于反恐的情况下,也不希望台海或亚太出现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包括朝核问题美国对中国依托很多,希望中国发挥作用,和平解决问题。美国尽管可以做到从伊拉克抽身但是很困难,而且同大陆的对抗是很危险的。

台湾对中国来说是最核心的、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而对美国算什么?这对美国来说,利益是不对称的。顶多算主要国家利益,不算最核心的国家利益。台湾人要想美国人为他打仗,要有价钱的。而且美国人在这种情况下,不想惹麻烦,也不想被拖进去。到这个时候,美台之间就会有摩擦。去年陈水扁访问中美洲,美国不让他过境,给他级别很低的,从夏威夷或从阿拉斯加很偏的地方过去。之所以这样,就是一个国统会的问题。美国人认为陈水扁耍花招,搞中文与英文的对立,美国人认为只是停止运作,而不是废掉。美国人要求他承诺“四不一没有”,美国驻台湾的办事处主任会见陈水扁,要求他承诺。陈承诺后,美国国务院马上登出来,白纸黑字,不容其赖账。

美国忙于反恐,而中美关系从双边来说,一个是守成的大国,另一个是新兴国家。美国人不希望受到挑战,同时也不希望双方利益交融的情况下出现对抗局面,这对美国霸权是没有好处的。如果是两败俱伤,这对谁都没有好处。多边来说,美国对中国有很多期待。为什么提stakeholder?为什么强调responsibility,强调你的责任?原因就是说我当大哥,你不当小弟也要帮帮我的忙,实际讲白了就是这样。你是一个大国,我承认你的地位,中国已进入国际体系了。在这个国际体系中,你是受益者,那么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也应该分担一些义务。以前美国人说让中国进入国际体系,让一套国际规则约束其行为,这样使之行为不会脱离正常的轨道,希望中国朝着他所设定的方向发展。现在就是中国已经进入了体系,参与决策,拥有一定的地位,被承认了大国地位,可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但是这影响力不能构成挑战美国,同时美国要中国承担一些义务,帮他分担一些义务。现在美国忙不开身,包括安全问题、反恐问题等其他问题,就希望中国也能够分担一些,包括伊拉克问题,是否中国可以参加重建。美国人可能希望中国也派维和部队去,但中国人不愿意这么干。

总之,美国陷入反恐、伊拉克僵局,从客观上来说对中美关系发展是有利的,牵制了美国的注意力和军事能力,中美关系发展还是比较平稳的。-

作者: 储昭根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