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危机启示录

2009年11月28日 16:12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周,全球市场的焦点集中到了中东地区一个以盛产石油和主权投资基金闻名于世的小国——阿联酋。阿联酋的其中一个酋长国迪拜政府宣布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寻求延迟6个月偿还债款。这是继1999年俄罗斯国债兑付危机以来全球市场第一次出现主权信用违约事件。如同一颗炸雷,响彻国际金融市场上空。掀起了新一轮全球股市和期货市场的暴跌风潮。

由于迪拜世界的主要债权人包括英国和瑞士的几家大银行。故从周四开始,首先在欧洲股市出现银行股大跳水,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暴跌近8%,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6%,到周五,恐慌性情绪继续大面积蔓延,香港恒指全日跌1075点,汇丰控股大跌7%,H股中,中资银行股几乎都以大泻5%报收。民生银行,H股则在上市第二日即破发行价。A股指数则在周二和周四大阴线的基础上再次毫无抵抗地下挫。市况一片惨淡。

当然,毫不例外地,如此凶狠的下跌市道中也有从中获取暴利者,迪拜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暴涨,大举做空大宗商品期货者自然赚得盆满钵满。这也是金融市场的魅力所在。

本周四,恰逢美国感恩节股市休市,所以这一场全球金融风暴,暂时还未波及到美国,但不出预料的话,美国股市周五将迎来补跌,而美元指数则有可能在避险心理的推动下止跌并大幅反弹。

迪拜事件表明,新兴市场在后危机时代由于缺乏欧美发达国家的规则制定的主动权和市场转嫁机制,其金融投资市场的脆弱性有时反而会大大增强。比如迪拜,由于前期其政府为打造中东地区的金融和旅游中心大肆进行各项基础投资,为此不惜巨额融资,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扩散,这些巨额投资的未来收益得不到实现。加上高度杠杆化的技术操作,在某一个特定时点,就可能突然出现偿付危机并迅速扩散到全球市场。

由于近一年来石油价格的暴涨,使得中东地区的石油美元重新聚结。这样就使欧美银行对中东地区的融资得到了高强度的信用增级。这也是为什么这次迪拜事件给予部分欧美大银行以沉重打击的缘由。

值得警惕的是,迪拜事件可能并非只具有孤立的影响,本来美国地区创历史记录的失业率必将带来高额的信用卡坏账水平,只是美联储强行继续推行极度宽松的流动性政策,这一危机被强制压制。迪拜事件有可能使美国金融体系前期已经出现的大量中小银行倒闭状况再度变得严重起来,并引发信用卡危机,爆发的临界点,使美国银行系统被迫提取巨额准备,大大影响美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融资水平,那么,麻烦可能真的就大了。

欧洲金融机构对中东地区的投资介入程度远远超过美国,本来由于欧元对美元汇率的连续上升已经使欧洲地区经济不堪重负。迪拜事件使欧洲银行体系再度遭到重创。

因此,此次迪拜事件很可能使全球经济运行状况出现分水岭。前期美元汇率如水银泻地般的下挫有可能告一段落,美元指数有75%附近将形成重大支撑,同时,原油和大宗商品,特别是黄金价格的连续暴涨将得以遏制。资金从新兴市场重新回流欧美市场将不可阻挡。

历史是残酷的,去年四五月的越南货币危机同样有效地导致了避险资金从新兴市场的大规模撤退,并给予了欧美濒于崩溃的金融体系以宝贵的喘息之机。如今故伎重演,只是欧美经济自身的状况是否可以有效地利用这一时机而不是反遭波及,现在还不到得出结论的时候。

但有一个却可以肯定,那就是各国刺激政策的退出极有可能因此延迟。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陆成渊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