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破了 迪拜派对结束了

2009年11月28日 16:15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迪拜的债信危机其实早有迹可循,有人说,如果迪拜玩完了,全球化也玩完了。这种说法虽有些夸张,但迪拜确是2000年代初急速扩张的全球化产物,它以推陈出新的创意和不断创造话题来吸引全球热钱,一旦热钱退出,迪拜将为这些年的举债建设付出极高的代价。

迪拜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7个成员国中的第二大国,也是知名度最高的。为降低对石油收入的依赖,近年大力发展金融业、房地产和观光业。帆船饭店、人工打造的棕榈岛和尚未完成的迪拜塔举世闻名。

但玩太大的结果,终于让迪拜泡沫化。早在2008年底,《新闻周刊》就以“迪拜的派对结束了吗?”为标题,报导迪拜金碧辉煌的门面已出现裂痕。当时迪拜花2000万美元为棕榈岛上的亚特兰提斯休闲饭店开幕举办派对,莎莉赛隆、林赛萝涵、麦可乔丹和劳勃狄尼洛等国际名流都应邀出席。

但就在派对上,迪拜一位房地产商已嗅到危机,他边喝香槟边感叹说:“悲剧正在酝酿,有很多人会受伤,很多美梦会破碎。”当时已有很多摩天大楼停工,境外劳动力都被遣返回国。波斯湾停满货轮,但船上的钢筋混凝土建材已没人要了。

过去10年,大兴土木的迪拜是吸引全球热钱的磁石,邻国沙特阿拉伯是最大金主,伊朗、印度、中国、俄罗斯、欧洲和美国的热钱也进来炒房地产。在2008年初,还没盖的房子一推出就大涨近五成。但投机客赚了就走。

早在今年3月,《时代》周刊就报导,迪拜房地产已泡沫化。摩天大楼兴建工程首当其冲,提供房地产资金的外国银行撤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采取粉饰太平的策略,“没消息就是好消息”是最高原则,今年1月甚至宣布,媒体若报导“对国家或经济不利”的消息,最高可罚27.25万美元。

全球金融风暴终究把迪拜击垮,房价已从去年高点下杀5成,而且继续在下跌,人工打造的“世界岛”乏人问津,已变成房地产商眼中的烂尾楼。

全球金融风暴终究把迪拜击垮,房价已从去年高点下杀5成,而且继续在跌。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思怡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