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之殇

2009年11月28日 17:40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冯武勇

在沙漠和大海环抱的中东城市迪拜,海市蜃楼不是梦。海上,巨帆形奢华酒店高耸;陆上,800米高的摩天大楼“迪拜塔”傲视大漠。

迪拜人的造梦远不仅此。史上最大人工岛棕榈岛、水下酒店、室内滑雪场、规模与迪拜城相当的“迪拜乐园”……宏大蓝图一一展开。

这是金钱堆就的海市蜃楼。

定于明年1月落成的 “迪拜塔”预计花费80亿美元,棕榈岛计划耗资140亿美元,“迪拜乐园”640亿美元,更雄心勃勃的朱迈拉新城计划 “烧钱”950亿美元。

然而,迪拜“经济旗舰”迪拜世界公司拖欠近600亿美元债务的消息,如大漠热风,把海市蜃楼打回原形,灼伤迪拜人的豪情。

平心而论,身处海湾却贫油,迪拜选择旅游、金融为经济引擎,眼光独到。过去数年,弹丸之地迪拜成为海湾金融中心和阿拉伯旅游胜地,足证其转型成功。

迪拜财富效应吸引全球资金源源涌入,不断让迪拜的设计图纸落实为宏大建筑,刺激迪拜人绘就更大蓝图。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当金融和经济危机袭来,盲目投资恶果乍现。迪拜受创之深,在海湾首屈一指。市场调研机构Proleads数据显示,受危机拖累,迪拜和阿联酋其他地区停工项目所陷资金高达5820亿美元。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关键在于,能否审时,是否度势。

倘逆时逆势,海市蜃楼是美景,更是幻像。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冯武勇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