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统计外包与住建部要权
2010年03月09日 08:2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时寒冰专栏主页>>

时寒冰 著名时评人

(一)建议撤销统计局,外包给小学生

各大媒体3月4日报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回应“2009年房价涨1.5%”质疑:

马建堂透露,他刚刚从深圳回来,专门调研了深圳的房地产价格统计方法,调研中发现了目前统计方法在两个方面需要改进。其一为价格数据获取的方式。“因为过去房地产价格统计主要靠房地产企业填报,我们已经研究决定,以后既要靠房地产企业填报,也要靠我们统计人员的现场调查和依靠行政记录,以确保数据来源更加准确”。

第二个方面是目前房地产数据发布的方式。马建堂解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房价涨幅为1.5%,这一数据之所以与公众感受相距甚远,是因为它将12个月的数据进行了平均,从而消除了一些变化。马建堂举例称,“比如说有一个城市年初的房价下跌了15%、16%,年末的时候上涨了18%、19%,这样12个月平均下来,大概只上涨了1%左右,显然老百姓对此感觉接受不了。所以以后我们既要发布各个月平均的数据,也要发布年末的数据。”但马建堂拒绝透露这具体是指哪个城市,仅笑称“允许我保留这个小秘密”。

寒冰感慨:房地产价格统计靠房地产企业填报,房产商操纵着房价的情况,公众在N年前就知道了,马局长从2008年9月就任国家统计局掌门后,最近通过专门的调研,终于发现了这个天下人尽皆知的秘密。我想,马局长当时一定激动得热泪盈眶,或许还会忍不住对着星空高声感慨:“我靠!房价数据原来都源于房产商啊!”马局长深入实践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态度,感天动地!即使窦娥再世,亦会重新燃起对公务人员高效率、公平正直高贵品质的信心。

但是,我告诉马局长,您的调研还需要深入啊!比如,现在的房价统计把郊区的房价纳入到整个城市的房价统计数据当中,而新建住房大都在郊外(城中心土地早已开发),价格相对较低,由此,就拉低了整个房价平均数。而国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往往通过划分区域的方式来统计房价。再比如,中国一些地方(尤其位于北京的中央部委)仍在建造福利房,福利房的价格是市场的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统计部门将这部分房价列入到经济适用房中去统计房价,变相拉低了房价平均数。

显然,统计数据真的不是一个传说,而是一个假说。

必须强调的是,统计局的工作人员数以万计,竟然集体向局长瞒报数据来源,公然欺骗、愚弄甚至调戏具有经济学博士头衔的高级领导干部,倘若不是马局长亲自调研至今还被蒙在鼓里,是可忍孰不可忍!统计是专门忽悠外人的专业机构,怎么连自己的局长也如此惨无人道地忽悠呢?莫非《锦衣卫》在现实中的翻版?

呜呼!人心险恶若此,做官真的好难啊!

既然数据都是由房产商统计,统计部门在之前并未参与“现场调查”和“行政记录”,那么,完全可以撤销统计局,把相关业务外包给小学生去做,既能够为国家节约数以亿计的经费,也给孩子们提供宝贵的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同时给他们提供一些买小人书、泡泡糖,或坐碰碰车、看马戏演出等的奖金,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劳有所得、不劳不得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根据马建堂局长的解释,房价的统计方法小学生不仅完全可以胜任,而且,绝对可以做到不算错一个加减、乘除,保质保量、又好又快地完成任务。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是清晨7、8点钟的太阳,早点让他们接触到最核心、最高深莫测、最神出鬼没、最出神入化、最会装神弄鬼、最出淤泥而不染的统计工作,可以培养起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当孩子们比养得肥头大耳的统计人员拿出更准确的数据,相信孩子们不仅能够迅速认识到数学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更能认识到不劳而获、养尊处优的寄生虫生活对健康、身材尤其对智商带来的毁灭性伤害。他们会自觉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胡吃海喝,不熬夜洗脚按摩,从小养成勤于动手、动脑的良好习惯,养成忠于职守、公正廉洁的习惯,保持头脑的灵活和目光的敏锐,一旦他们成长起来,将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悍的力量,意义何其深远!

(二)建议住建部职能外包给中介

各大媒体3月8日报道:

在回答委员“为何房价越调越高”这个问题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叫苦说,房价调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努力,而住建部在调控房价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手段。郭允冲说,房价调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需要增加土地供给,还要金融、税收等部门和行业的支持才行。“住建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很少,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因为土地在国土部门,税收在税务部门,金融在银行部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价)是稳定的,肯定是稳定的!总理都说了,房价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程度,这是必须得做到的。” 当记者再次向他询问房价能否稳定时,他说:“能稳定,总理都说了,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

寒冰感慨:在全国人民关注房价问题的时候,住建部却谦逊地拿起刀对准了裆部,并高呼:不给权就自宫!他们讲得很清楚了,如果不给权,就“几乎没有什么手段”。既然如此,建议全国人大给他们一把剪刀,来个痛快的,撤掉住建部,把相关业务包给类似房屋中介、婚姻介绍所这样的中介机构,因为它们最擅长的工作就是协调!

理论依据是:哪一项工作不需要由多个部门协调呢?不需要协调而集各种权力于一身的行政机构只有一个——国务院!哇,写到这里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住建部官员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啊!试问,协调各部门抑制房价不正是建设部要做的吗?事实上,住建部缺的不是权力,而是动力。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2008年底开始的拯救房地产的过程中,住建部官员起早摸黑,起得比鸡早,睡得比鸡还晚,像鸡子一样偷偷摸摸地和房产商及其代言人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协调各方力量救市,使得房价不仅死灰复燃,而且,涨得如火如荼。在房价死灰复燃的过程中,住建部的一些官员,与房产商勾肩搭背、卿卿我我、唧唧歪歪,宛如一对热恋中的耗子,牙齿磨得公众的心都碎了。面对高房价,你们却来个“几乎没有什么手段”!

人们犹记得,正是由于建设部(住建部前身)的努力,经济适用房在2003年被篡改成具有保障性的商品房,落脚点落到了商品房上,导致房价从这一年开始飞涨。同样是由于住建部的努力,经济适用房所对应的人群被从“中等收入者”调整为“低收入者”,而将“双限商品房”确立为解决中等收入者住房问题路径。这意味着,经济适用房的定位下移,与廉租房的功能发生了重叠,重叠的结果就是绞杀了经济适用房!因为,低收入者根本买不起经济适用房,明知他们买不起而定位于他们,实际上是剥夺了广大夹心层的住房保障权利。同样,中等收入者也买不起限价房,但故意用限价房替代经济适用房,也剥夺了广大夹心层的住房保障权利。住建部看起来在为民生着想,看起来在执行中央的政策,实际上阳奉阴违,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一步步把民众逼到了开发商的血盆大口之下。而面向低收入者的廉租房,至今光说不练,完成计划的比率之小正在使民众丧失掉仅有的希望。住建部及其前身建设部在高房价中的发挥的“积极”作用可谓罄竹难书。在房价高涨的大背景下,住建部首先考虑的竟然是扩充自己的权力,是向中央要权!

对于住建部部长的绕口令功底和拍马屁功力,笔者深感佩服!总理说的是大政方针,你们应该拿出的是具体措施,而不是玩更空洞的“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的文字游戏,当心舌头被绕到肚子里,现在的医生可是不给钱“几乎没有什么手段”!住建部这些年来的表现充分证明了,他们是房产商的贴心人,他们对抑制房价永远没有兴趣,既然如此,要尔等何用?何不裁掉算了,仅此一项就能节省出数亿资金建设保障性住房。

后记:过去的两会,还能看到“促使房价理性回归”这样的表述,现在只能看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保持房价稳定”、“保持合理价位”这样的表述。也许是2009年只有1.5%的涨幅让决策者忽略了巨大的泡沫风险。面对现实,真的不想再说什么了。房价不是调控问题,而是改变定位问题,是继续容忍其损害民生还是立足于民生、益于民生。定位是根本。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寒冰   编辑: dinghl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