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报告:什么叫“活得有尊严”
2010年03月07日 04:1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我看两会之“解读政府报告”

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中的人,要不大家都有尊严,要不大家都没有尊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尊严”二字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民活得有尊严”首次成为政府工作的目标,这是了不起的进步。它也应成为政府成绩考核的最核心指标、国家发展的最高纲领,乃至执政党的最高执政理念。

在今年的新春团拜会上,温家宝也提到“尊严”,并在后来解释这个词时说,“尊严”的含义是:第一,就是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由和权利。第二,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第三,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

结合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试解读“活得有尊严”的含义如下:

首先,“尊严”是政治概念。一个人的生活是否有尊严,其根本标志是公民权是否得到落实,而只有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才可能真正落实每个人的公民权。因此,“尊严”是一个政治概念。捍卫尊严就是捍卫自己的自由和权利,失去自由和权利的人不可能不失去尊严。

同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公正”也是政治概念。有尊严的生活要以制度作为保证,没有民主法治的政治体制,有尊严的生活就是空话。公正的社会也只能是民主法治的社会。所以,有尊严的生活的前提,是建设民主法治的国家。

其次,“尊严”的核心是自由。由于“尊严”根本上是政治概念,因此必须避免对尊严做庸俗唯物论理解。决不能把“有尊严的生活”,简单理解为脱离了贫困线的、小康的甚至是富足的生活。尊严绝对不只是物质的、经济的指标,而且首先不是物质的、经济的指标。一个人在极度贫困、生存不保的情况下,当然谈不上尊严,但一个吃得饱穿得暖、衣食无忧的人,也不见得活得有尊严。尊严的标准比这个高得多。

打个比方,生活在天鹅绒“监狱”里的人没有尊严,即使这个监狱铺上了地毯,装饰了天鹅绒,绝无饥寒之忧。尊严的核心是自由。正因为“尊严”超越了一个人的物质和生理需要,它才成为人和动物的基本区别。

第三,尊严必须落实到每个人。如果一个群体中的每个个体都活得没有尊严,这个群体也决不可能活得有尊严。如果每个中国人的自由和权利,都得到了保证,作为集体名词的中国人,就是活得有尊严的。

另一个方面,由于尊严关乎体制,任何一个国家中的一个人,都不可能单独享受有尊严的生活,而别人全部过着没有尊严的生活,或者单独某一个群体过着有尊严的生活,而别的群体全部受到欺凌和侮辱。对一个人的尊严的剥夺,同时也是对每个人的尊严的剥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中的人,要不大家都有尊严,要不大家都没有尊严。这是一种结构性的现象。

“活得有尊严”这个目标的真正落实,将从根本上完善国家发展目标和政府工作纲领,从而成为历史性的大事件。

□陶东风(首都师大教授)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陶东风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