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公平正义就该攥在每个人的手心
2010年03月15日 08:16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评论员 李晓亮

最朴素的话,往往最动人,最真诚的话,总能直指人心。昨日“两会”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了一句极为诚朴的话语,让人备感温馨。哪怕京城还在飞雪,这话却像春日阳光,洒在每个渴望尊严与幸福的人脸上——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立时被疯狂转载,像突破风雪的春的消息一样,欢快地飞出人民大会堂,直抵每个需要抚慰的心灵。此话若放在文科生课堂上,或许并不会被认为是文辞斐然的佳句,但媒体都称之为妙喻或妙语,它妙就妙在,以常识的力量温暖人心。

同样,去年“两会”温总理也有句话备受称道——那是对一个农民代表的郑重承诺:“你有要求我的权利。”只因重复了一个简单却日渐稀缺的常识,就平添了很多感人力量。两句话连起来,也勾勒出一幅权力PK权利的现实图景。公众“要求官员的权利”被遗忘被虚置,加剧了社会公平正义的流失;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守,又凸显“要求官员的权利”的必要与紧迫。

官员直接参与公权力运作,掌握着大量社会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权。这些权力本是人民让渡出来的,官员受雇于民,所以享有“要求官员的权利”是天经地义的。不过,假如现实中,雇员比雇主还牛,公权力就不仅是脱缰野马简直成脱缰疯马,无人驾驭得了,自然是一场灾难。

桀骜不驯的权力,若不能被赶进民意监督的牢笼,又怎能奢求其秉公守法,不谋私利?像以往一样,今年“两会”上“房价高企”、“官员腐败”和“预算公开”等依然是高频词。这说明,这类“重难点”快修炼成每年议案提案中的“钉子户”了。

这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背后,隐藏了多少不公平和非正义?而公平正义的阳光如何能如利箭般,穿透这层金刚护体千锤百炼的“猪皮”,政府的整治决心和法治的整肃力量,如何帮我们凝聚信心?都需要在现实中求解,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信心要从一个个看得见的公平正义的实现上,点滴积攒而来。比如房价问题,需要有只手按住它狂飙的势头;贪腐问题,邝飚呼吁官员财产公示的知名漫画《脱吧,到你了》都推出2.0版本:《脱吧,又到你了》,可惜依然应者寥寥;而预算公开方面,预算报告不说细化到每个座位牌、每张A4打印纸,至少不能故意搞得比“相对论”还专业吧?好在今年人大要求启动质询权,也算推动公平正义方面的一个进步。

除了这些,公平正义的阳光要打在每个人心坎上,社会的利益失衡也即贫富分化加剧问题,就是怎么也绕不过的一道坎。社会学家孙立平教授日前在一论坛上讲到,近些年一个显著特点是,吃亏的永远吃亏,占便宜的永远占便宜。这说明失衡已非某些政策偶然失误的结果。社会已有强弱之分,强势的每次都得好处,弱势的每一次都得坏处。可见必须有一套机制,来保证公平的利益博弈。这才是正确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的有机结合。

温总理近来不断强调,人民生活应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引起了强烈共鸣。公平正义如阳光般不可或缺,是构成个人尊严和幸福的强力支柱,也必须成为构筑日常生活的坚实细节:假如孩子上学都能一视同仁;网上没有粗暴删帖和跨省追捕;路上没有钓鱼执法;维权不用开胸验肺;更不用担心出去打瓶酱油,回来就发现房子被强拆办“不小心碰倒”;同时还有公平的税收杠杆调节着贫富收入差距,那么尊严和幸福就不再是稀缺品。

这样的公平正义不会遥遥无期,只要现在就开始着手建立相对公平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有效的社会基础秩序,还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均衡机制,有解决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制度化方式。那么,公平和正义、幸福和尊严就不是乌托邦之梦,而是能被每个人紧攥在手心里。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