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砒霜门不应成为公众忧心的罗生门

2009年12月03日 08:00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单士兵

最近纷纷扰扰的“砒霜门”事件有了最新结果。来自海口市工商局的消息称,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为此,海口市工商局连夜向所属工商分局及工商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停止下架行为。

这个复检结果让“砒霜门”成为一起“乌龙”事件。毕竟,就在几天前,海口工商局才发出消费警示,认定农夫山泉与统一的有关饮品的总砷或二氧化硫超标,由此产生了“砒霜门”事件。在舆情沸腾之下,现在海口方面又公布这个“全部合格”的结果,自然会让人觉得这家部门在自掴耳光。

如果这个自掴耳光建立在真实与公正的基础上,哪怕海口市工商局再没面子,至少公众不会感觉到疼痛。问题是,现在公众对这个复检结果到底又能有多大的信任度呢?种种情势表明,这场“砒霜门”正在被演绎成“罗生门”,结果只能是既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又导致相关企业产品陷于信任危机。

在黑泽明的电影《罗生门》中,“没有法官,没有宣判。谁追求事实真相,谁就是法官”,电影讲述的案件可谓是扑朔迷离,众说纷纭,令谁都无法弄清事情真相。这种虚构的“罗生门”可以成为获得奥斯卡奖的艺术经典,但如果是生活现实,恐怕谁也无法消解其中包含的伤害与惊恐。然而,“砒霜门”却正在被演绎成现实的“罗生门”,这才是事件的最大悲哀。

不妨盘点分析一下“砒霜门”里的光怪陆离:当初海口方面可是言之凿凿表示要对检测结果负责的,而随着“砒霜门”事件发展,事情就越来越复杂诡异了。仅仅发生在海口工商局与农夫山泉之间的博弈,就错综复杂,真相令人无法探究。比如,农夫山泉曾发表正式声明,认为海口市工商局严重违背了法定程序,并对海口方面的抽检过程和结果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提出强烈质疑。特别是农夫山泉指摘海口工商部门威胁称“若不与工商搞好关系,产品在海南就卖不了”,着实令人心悸。这一切,显然不可能因为一纸复检结果就消于无形。

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及时祛除“砒霜门”在公众心中生成的重重迷雾,现在海口工商局的这番更正申明,必将招致更多的质疑。太多的经验教训都说明,在这样的“乌龙”事件背后,往往包裹着更加复杂可怕的见不得人的东西。现在,“砒霜门”暴露的不同层级部门的检验结果“相互打架”现象,自然容易让公众揪心,担心消费者成为最后的受害者。

在利益驱使之下,还有什么真相不会被隐瞒?当真相一次次总是不能及时公开,当公众一次次为迟来的真相,或者永远被掩蔽的真相支付沉重的代价,谁还会再有耐心去抽丝剥茧的探寻从“砒霜门”到“罗生门”的幽微细节呢?现在,公众看不清到底谁是“砒霜门”事件的罪恶推手,只能一边痛斥海口工商局缺乏政府公信,一边忧心相关饮品暗含“砒霜”,然后在无奈叹息声中选择放弃这些品牌,带着更加迷茫的目光四顾寻找。

相关专题:

统一与农夫山泉饮料被指总砷超标

相关报道:

王海越:扑朔迷离的砒霜门让公众受伤

鲁宁:砒霜门疑云未去 多门执法难辞其咎

晏扬:海口工商局该为砒霜门事件担何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