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看海口工商咋收场

2009年12月03日 07:59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徐冰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海口市工商局目前肯定已被“瓷器活”搞得头大了。12月1日,该局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拿到的复检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而在11月24日,该局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称上述3种产品总砷含量超标,并通知经销商对涉嫌超标产品下架、召回并退货。

整个事件看上去就像一记让人啼笑皆非的自摆“乌龙”,海口市工商局信心满怀地高高举起石头,然后狠狠地砸到了自己的脚上。疼吗?那是肯定的!

但海口市工商局眼下恐怕还顾不上疼,除了想办法应付农夫山泉可能提起涉案金额达10亿元的诉讼外,还要对事件的来龙去脉作出详细说明,因为初检部门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人曾称,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个批次抽检产品总砷含量超标的检测符合正规检测程序,“我们完全可以对样品检测结果负责”。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也称,抽检“肯定是依法依规的”。

但可笑之处恰恰在于,依法依规并可以对结果负责的同一批样品,为何换了个检测机构就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按照惯常思维,同一个东西在不同的地方变成了不同的东西,这种情况在我国并不鲜见。而此次事件的特别之处在于,由于事情搞大了,在亿万双眼睛的注视下,假如不给公众一个清楚的交代,事情无法收场。更需关注之处则是,相关企业强烈怀疑,此次事件有幕后操纵。由于该事件对有关企业以及消费者冲击极大,敷衍塞责、走过场式的调查和回应,只会导致更大的舆论反弹,导致行政部门的公信力荡然无存。

事件发展到这一步,早已超出食品安全的范畴。它不仅反映出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混乱、低效,也同时告诉人们,有时高效的监管,也未必就是让人放心的监管——而这,才是此次事件的本质问题。

相关专题:

统一与农夫山泉饮料被指总砷超标

相关报道:

王海越:扑朔迷离的砒霜门让公众受伤

鲁宁:砒霜门疑云未去 多门执法难辞其咎

晏扬:海口工商局该为砒霜门事件担何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