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中国因何而赢得世界的尊重

2009年11月13日 16: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 新望

中国已经有世界级的电影明星和体育明星,但中国所缺少的是世界级的科学家和企业家。我们引入“最受尊敬”这个概念,树立“最受尊敬企业”这个标杆,就是要推出源自中国的世界级的企业和企业家。如果哪一天中国要成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国家,没有一大批在世界范围内受人尊敬的企业、品牌和企业家做支撑,情况将无法想象。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中国作为一个和平崛起大国,其国际地位才能更加可靠,更加持久,更加具有影响力。

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上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在改变。这一点,即使一个没有出过国的中国人也能感受到,那些经常出国或长期居住在海外的华人感受更是深切。国际舞台上,中国领导人越来越居于重要位置,国际组织中,中国的话语权越来越有分量。尽管我们对自己的发展阶段和定位有着清醒的认识,但近10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来自世界的对中国的尊重,几乎让每一个中国人都真切地感觉到了。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中国为世界人民提供了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中国制造”已经被世界人民所接受。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所发生的变化已经是当代世界的一个传奇。正如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所说:报纸畅销的秘诀就是把有关中国的新闻放在头条。中国人应当为此而自豪。

所有这一切,不仅是因为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有了大幅提升,也不仅是因为中国已成为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由的国度,还因为在中国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受人尊敬的企业和企业家。感谢你们!感谢所有为中国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你们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你们是“中国奇迹”的主要创造者。中国因你们而受到世界的尊重,我们也尊敬你们。

什么是“最受尊敬企业”?张维迎教授曾有一个简单的定义,就是最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和财富的企业。或者更明白一点说,就是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企业是经济细胞,企业要生存和发展,首先要创造利润、创造财富;同时,企业也是社会细胞,企业甚至是当今社会机体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企业在为股东和员工创造财富,也在为全社会创造价值,在为社会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有些人认为,现在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已经过了头,还有人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伪问题。我们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为什么呢?企业与人一样,也有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人有“人品”、“人格”,企业也有自己的“人品”、“人格”。在一定程度上,企业比人应该更加“人格化”,因为企业与其所在的行业、社区和城市所形成互动关系更为频繁、更为密切。企业不仅是“经济动物”,更是“社会动物”。企业伦理、企业责任的社会意义一点也不比个人的伦理和责任逊色多少。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成熟和完善,企业和企业家们正在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社会位置。这些年我们看到,那些财富英雄每每成为人们膜拜的对象,成为时代娇子和传奇的化身。形形色色的首富榜经久不衰,一旦新鲜出炉总能引起媒体或大或小的骚动。其实,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情形可不是这样。“士农工商”,商人曾经是社会的最底层。一度时间里,商人走路不能走马路中间,只能“边道侧行”。现在,商人和企业家的地位已有很大的改观,学而优则商、仕而优则商都属正常,不再人们大惊小怪。但是,中国商人的整体形象仍然参差不一,良莠不齐。我们既有率领员工赴汶川救灾的企业家陈光标等等 ,也有重庆打黑中曝光的带着红帽子的不良商人。首富榜上落马的富翁一拨又一拨,“郑百文”、“银广夏”、“三鹿”这些如日中天的大企业在人们的面前轰然倒下。

靠什么建立企业家的信誉和尊严?只能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一年前,世界经济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随着经济景气的衰退,人们可能认为企业已经无心顾及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意识最后会自然消失。法国INSEAD商学院商业道德与企业社会责任讲座教授克雷格.史密斯(Craig Smith)认为,事实可能恰恰相反。他认为,企业在经济危机时期把社会责任列入公司议程,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意义深远。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金融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充分证明全球市场体系的稳定系于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及对商业行为健全的监管制度。

危机使巨量财富在顷刻间灰飞烟灭。那些善于思考的企业家开始重新考虑:企业究竟在社会舞台中该扮演什么角色?有钱不等于永远有钱,在变幻不定的环境中,保持基业常青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财富和社会价值并不等价,巨量财富的意义已经超越财富自身;有钱不等于有资本,资本是能够用钱赚钱的能力和本领;占领了市场并不等于就赢得了人们的尊敬,那些隐瞒风险和不负责任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淘汰,被大众抛弃。

世界经济的复苏是迟早的事。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面临巨大的机遇和考验。樊纲教授认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将是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如何应对这样的新局面?或许我们需要提倡一种全新的商业思维和带有普世性的全球企业伦理,或许更为紧迫的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普遍觉醒。先觉者先赢,迟钝者必败。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是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举办的针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年度评选活动。评选的标准时什么?我们当然会从企业的规模、产量、利润等尺度来衡量企业的成功与否,但我们更侧重于以社会责任感、创新、品牌影响力、管理水平、国际化程度等指标来衡量企业的软实力和社会贡献。“最受尊敬企业”可以说是学媒两界联手为企业形象和品牌建设而树立的新标杆。中国有句古话:“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现代企业。从一个最基本的层面上说,一个企业是否能赢得社会公众尊敬、赢得多少尊敬,这都决定着公众对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认可、是否信任,而这也决定着公众是否愿意跟你打交道做交易,进而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能在行业里做到多大,达到多高的地位。所以说,“赢得尊敬”是衡量企业竞争力和长久生命力的最为重要的标志。以美国为例,统计显示,每年进入美国最受尊敬企业前50名企业的利润率、资产回报率等各项数据的平均值明显优于每年进入财富500强的企业。“最受尊敬”这四个字值得成为每一个有远见有理想公司的永恒追求。

作为“中国最早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评选奖项”,“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活动具有开创性意义。七年下来,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评选活动不断地提出新主题,发现新亮点。从萌芽伊始的2001年度主题“中国需要受人尊敬的企业”和2002年度“转型时代的商业精神”,到快速成长期的2003年度“中国企业受尊敬之路”、2004年度“光荣的荆棘路”和2005年度“憧憬和谐中国”,再到成熟发展期的2006年度“激荡时代的企业”和2007年度“商业的荣光”,该评选活动紧扣时代脉搏,传递时代呼声,生动诠释着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最受尊敬企业”的涵义。

七年来,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活动基本囊括了最优秀的中国企业。信息技术行业的中国惠普、制造业的上海通用、传媒业的凤凰卫视、建筑房地产业的万科、金融业的招商银行,这些来自不同行业的杰出企业在“最受尊敬”这一平台上展现企业形象与社会责任。同样在这个舞台上,我们也目睹了众多优秀企业家的风采,王石先生、李书福先生、刘长乐先生等等,这些商业精英们将成功的秘诀毫无保留地娓娓道来。“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和颁奖活动已成为中国企业界的一场全能锦标赛,一场商业文化的盛筵。获奖企业也完全有资格进入世界企业发展史的经典案例库。

相关专题:

2008-2009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