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奇伟简介

  • 陈奇伟

  • 职务:董事长
  • 单位: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
  • 出生年月:1956
  • 国籍:中国
  • 籍贯:广东朝阳

陈奇伟1956年出生于香港,籍贯广东朝阳。   197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圣荷西大学。陈奇伟于1979年加入可口可乐中太平洋区公司。   1993年,升任公司执行副总裁及总经理。   1999年,他成为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对公司的中国业务有丰富经验。   自2000年8月1日起,他被任命为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奇伟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

支持票数:0

陈奇伟详细资料

陈奇伟1956年出生于香港,籍贯广东朝阳。

197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圣荷西大学。陈奇伟于1979年加入可口可乐中太平洋区公司。

1993年,升任公司执行副总裁及总经理。

1999年,他成为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对公司的中国业务有丰富经验。

自2000年8月1日起,他被任命为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奇伟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

荣誉称号

2003年1月17日,他荣获由中国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等8大部委颁发的“母亲河奖”,用以表彰他在保护生态环境事业方面的积极贡献。

注册资本1400万美元

总资产14.19亿人民币(截至2002年12月31日)

上一年度营业额16.89亿人民币(2002年度)

企业情况与业绩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摘要:可口可乐在中国软饮料市场上占主要地位。可口可乐公司系列产品是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饮料,占有率达48%。

所有可口可乐装瓶厂使用的浓缩液均是在国内(上海)制造,以人民币销售。目前每瓶可口可乐所用原材料达到98%是在中国当地采购,每年费用达七亿美元。可口可乐系统自1979年至今已在中国投资达11亿美元。每年中国人均饮用可口可乐公司产品数量:9杯(每杯8安士)。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员工:约20000人。

可口可乐是中国最著名的国际品牌。根据1999年在中国进行的盖立普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一的中国消费者知道可口可乐的牌号。在2001年,一个独立的中国消费调查显示,可口可乐已连续七年选为中国最受欢迎的饮料。在2000年,可口可乐在中国共有二十四家装瓶公司。据全球最具权威的“Inter brand”(国际品牌)2003年的最新调查显示,可口可乐连续五年被评为“世界最具价值的品牌”,今年的品牌价值高达704亿美元。

合作伙伴:在中国与可口可乐公司合资项目的伙伴是:嘉里集团亚洲主要的商业集团之一,主要在华中及华北西南区开展可口可乐业务。太古公司在亚洲具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及多元化业务的公司,可口可乐业务在华南区。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中粮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是可口可乐公司20多年来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产品系列:可口可乐、雪碧、醒目、岚风、保税利、冰露、津美乐、健怡可口可乐、芬达、阳光、酷儿、水森活、天与地水。在1996年,可口可乐推出首次为中国市场研制的果汁品牌“天与地”。“天与地”果汁是特别按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生产。“天与地”并推出矿物质水。通过技术指导,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厂天津津美饮料公司,于1990年成功生产多种高质量的“津美乐”饮品及主剂。1997年8月,可口可乐公司推出六种果味的碳酸饮料品牌“醒目”,包括西瓜、橙、椰子、苹果、桃及提子。2001年在中国先后推出蜂蜜绿茶岚风,一种纯净水品牌—水林活/冰露,运动型饮料保锐利和果汁饮料酷儿。2002年,推出柠檬健怡可乐,同年与雀巢公司合作,在北京首家上市雀巢冰爽茶系列产品。

企业情况与业绩

社会经济效益:一项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美国南卡来罗那大学最近进行的调研显示:可口可乐公司及各厂在中国支持四十一万四千多个就业机会,每年使中央和地方税收部门直接或间接增加利税16亿元人民币。每年通过乘数效应,使中国经济增加3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并且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独立供应商和销售网络,引进最新的营销和管理策略,带动大批相关的企业发展,并使部分国营企业,藉此得以改革,加强竞争。

可口可乐系统对社区的贡献教育:1993年开始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及各装瓶厂为希望工程捐款资二百万美元,在中国兴建五十二所希望小学,一百个图书库,使六万名农村贫困儿童从中受益。1999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与国内的装瓶厂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可口可乐乡村第一代奖学金计划,捐资608万人民币,为678名来自山区及偏远地区的大学生提供奖学金。2001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共捐资432万元人民币,在全国各地捐建30个网络学习中心,使1万多名农村学生可享受网上教学的机会。2001年—2003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共捐资192万元人民币,共为480名希望小学的校长和教师进行系统地培训。2003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再次捐资430万元人民币,资助541名农村贫困大学生。

环保:2000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捐资200万人民币,在临近北京的河北省怀来县天漠沙丘地带植树造林5000亩,共计100万棵树,并打井五口及匹配相应的灌溉设施,以减轻风沙对首都北京的危害。

体育:“可口可乐”杯全国青年锦标赛为中国提拔不少足球尖子,并成为中国青年足球最重要的赛事。“可口可乐—临门一脚”足球培训班自1986年在中国实施以来,十年间已培训超过一千名青少年足球教练,使近一百万的儿童能得到先进的技术训练。可口可乐自2001年起全面赞助中国各级别的国家足球队,包括的男女国家队、各年龄段的国少队、国奥队等。可口可乐并为各级国家队的指定碳酸饮料。第一次使国家队梯队建设有保证地、有序地、科学地发展,为进军2002年世界杯进行充分的培养训练。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业务发展重要阶段1927年首次在上海及天津设立装瓶厂,在1930年,在青岛设立另一家装瓶厂。

企业情况与业绩

1948年上海装瓶厂是美国境外第一家每年销售超过一百万箱汽车的工厂。1979年在中美恢复邦交后,随即重返中国市场。首批28000箱的瓶装及罐装饮料从香港运往广州、上海及北京销售。1980年开放以后的首家装瓶厂在北京动工兴建。1981年在广州动工兴建第二间装瓶厂。1982年首期国际足联/可口可乐足球培训班在中国举行。1983年厦门装瓶厂动工兴建。1984年随厦门厂落成,推出雪碧及芬达。1985年中国首家合资装瓶厂在珠海投产。1986年上海装瓶厂动工兴建。同年在中国举办第一届亚洲可口可乐杯足球邀请赛。1987年南宁及大连装瓶厂投产。1988年首家可口可乐浓缩液厂在上海投产,同年可口可乐公司赞助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全国运动会。1989年南京及杭州厂投产。1990年天津厂投产。可口可乐公司赞助北京举行的亚运会。1991年海南厂投产。1992年投放首个在中国拍摄的广告“可口可乐时刻”。1993年轻工部批准建立10个新厂。1994年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宣布赞助希望工程,建立50年希望小学及100个希望书库。1995年武汉、西安及沈阳厂投产。1996年郑州及哈尔滨厂投产。1997年青岛厂投产,首家生产非碳酸饮料的工厂在东莞投产。1998年合肥及太原厂投产。1999年成都厂正式投产,可口可乐公司在庆祝重返中国市场2周年时,投资三千八百万美元的北京新厂落成投产。2000年昆明厂三月份投产,总投资金额为二千二百万美元。2001年全面赞助中国各级国家足球队,中国之队成功冲进世界杯。

“具价值”表现

陈奇伟于1992年开始领导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和整体策略的制定,包括1993年和中国轻工总会制定的五年发展“备忘录”,在“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原则下,不仅为可口可乐在中国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确保了在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国际品牌和中国品牌的共同发展。此举得到中国有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可口可乐公司在推广中国品牌方面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像天与地、醒目等都已成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现在可口可乐在中国已经拥有24家装瓶厂,投资总额达11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系列产品是在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软饮料,市场占有率达48%。

在大力发展业务的同时,作为一名有影响力和决策力的领导人,陈奇伟还特别注重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公益活动。在他的直接领导和参与下,自1993年至今,可口可乐中国已经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捐赠了超过3500万人民币,其中包括建立了52所希望小学、捐建30所“网络学习中心”;资助了1000多名的农村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以及在河北省怀来县地天漠沙丘捐种100万株树及匹配相应的灌溉设施,他本人也因此荣获2003年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等八部委颁发的“母亲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