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文耀简介

  • 葛文耀

  • 职务: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
  • 单位:上海家化集团
  • 出生年月:1948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中国

葛文耀先生现还担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商标协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顾问团顾问、上海市经营者资质评价中心评审专家等职;并先后荣获连续三届的上海市优秀企业家、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轻工部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2011上海国资委系统新世纪最具影响力先进人物等光荣称号。

热门企业领袖

葛文耀详细资料

早在1985年, 刚到上海家化任厂长的葛文耀,就在当时计划经济的条件下,极富前瞻性地意识到,国家不可能对所有的企业一直大包大揽下去,企业这条船早晚都会驶出计划经济的“避风港”。因此,在他领导下,上海家化从八十年代中期就开始以市场为中心来展开所有的经营活动,在全国同行中第一个建立了覆盖各省市的销售网络、到1990年,上海家化的固定资产、销售额和利税都位居全国化妆品行业之首,效益也名列全国500家大企业的前300名,各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6%,其中“露美”和“美加净”等系列产品还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进入九十年代后,宏观环境的演变正如葛文耀预料的那样,国内迅速形成了买方市场的格局,使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而国际产业资本的介入更是加剧着竞争的多样性和复杂性。1991年 初,上海家化以三分之二的固定资产、大部分的骨干人员和“露美”、“美加净”两个知名品牌同美国庄臣公司合资,由于美方不愿让葛文耀留在外面成为竞争对手,因此作为合资的一项必要条件,葛文耀担任了这家新公司的副总经理。合资公司的老总,即使在今天也是个令人艳羡的职务,何况那还是在九十年代初。

 重返国企后,葛文耀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筹资投资、科研开发和市场营销上,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遵循“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直面变革的大潮,顺应市场的需求,深刻把握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逐步确立了四大体系,即人才引进和管理体系、新产品开发体系、市场开拓体系和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从而切实 有效地改善了企业经济增长的方式和经济增长的质量,培育出了上海家化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1998年底,作为上海工业实施大集团战略的重大举措,上海家化对原上海日用化学(集团)公司进行了吸收兼并,在对原80多 个子孙公司进行分类的基础上分别采取了清理调整,制止出血点,推进中小型企业民营化;发展调整进军国内资本市场,多元化投资使未来企业更具有成长空间;战略调整,以化妆品主业发展为平台以其他主业如精细化工、药业等作为再投资发展。在这场大规模的行业重组中,寻求创新和突破的意识也再一次激荡着葛文耀那颗 对事业发展永不满足、永不言退的心灵。他采用核心竞争力相关的多元化模式,在新的家化集团构筑了化妆品、药业、饮料和精细化工四大产业板块,集合起整体优势,使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增强。集团重组当年,即完成工业总产值27.4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0.56亿元和利润17755万元。 让濒临绝境的企业重又焕发青春,给辛勤劳动的员工带来幸福的生活,使自己领导的企业成为社会正义和善良的化身,让中国的消费者享受到一流的产品,使中国的国有企业跻身于世界强手之林,令世界各地都对“中国制造”充满崇敬和渴望,葛文耀正是用这样的理想和实践,书写了企业的传奇,用智慧和心血书写了生命的精彩。

 2007年,葛文耀萌生了发展时尚产业、进军高端消费品市场的设想,与时俱进地更新了企业的发展愿景:“致力于成为时尚消费品的中国代表企业”。并在近年的发展中沿袭此思路,不间断地对现有品牌、产品作出调整。 作为中国最早的民族化妆品企业之一,面对从制造业到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整个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可想而知,葛文耀清楚地认识到,要想与跨国公司开展竞争,必须在整个研发、设计、精密制造、终端零售等环节上打造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并确立了转型过程中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在中国日化市场某些品类上占领一席之地;第二步,在中国市场占据更大份额,并逐步将品牌推向海外市场;第三步,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