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简介

  • 郭为

  • 职务:董事局主席
  • 单位:神州数码有限公司
  • 出生年月:1963年2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河北省

郭为,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于198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郭为于2012年、2011年连续两次入选《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榜单,并曾荣获“中国软件产业十年功勋人物”「2011年度」、“中关村科技园区20周年突出贡献奖”「2008年度」、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金奖「2005年度」、中国未来经济领袖「2003年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度」、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002年度」、中科院先进工作者「2001年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1998年度」等奖项。

郭为详细资料

1990年—1991年任联想集团业务二部总经理。

1991年—1992年任联想集团助理总裁兼业务二部总经理。

1992年—1993年任联想集团助理总裁兼企划部总经理。

1993年— 1994年任联想集团助理总裁兼财务部总经理。

1994年—1996年任联想集团大亚湾工业投资公司总经理。

1996年—1997年任香港联想集团副总经理。

1997年—2000年任联想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联想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

2000年—2001年任联想神州数码有限公司总裁。

2001年—2007年任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

2008年—2011年任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11年至今任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在联想的十余年

联想集团十几年的实战经验,把郭为磨练成国内顶尖的高科技公司管理人才。1988年,郭为担任联想集团公关部经理,主要负责集团对外宣传和联络工作。其间,他成功地组织了“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创意的策划宣传工作,有效提升了联想集团的知名度。1989年,郭为对集团后勤系统进行系列改革,并对公司的大船结构管理模式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总结。90年至93年,郭为先后主持整顿全国18家分公司,并牵头负责整个公司的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使财务部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适应了公司发展的需要。

1996年,郭为在危急关头出任香港联想集团副总经理,带领香港联想止亏,为香港联想同北京联想的整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97年至99年,郭为担任联想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期间,将原有的联想集团代理分销业务进行了整合,建立了新的组织架构,并提出了“变销售驱动为运作驱动”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联想科技业务迅速发展,管理机制逐步理顺,从联想集团的一支游击队迅速成为专业分销的正规军。1999年,郭为接管联想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再次对联想业务进行有效整合。

神州数码新征程

2000年联想集团分拆,原有的神州数码科技发展公司、系统集团公司和神州数码网络公司共同组成神州数码有限公司,郭为任总裁。面对拆分带来的被动局面,他提出“夯实基础,主动应变”的指导方针,在管理、人员和业务上实现平稳过渡,并带领分拆后的神州数码重新塑造联想的电子商务品牌,高举起“数字化中国”的旗帜。

郭为注重管理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他不断探索产业发展规律,用“电子商务四段论”“IT服务中国”、“IT服务•随需而动”等前瞻理论,成功领导神州数码转型为中国最大的IT整合服务提供商。他坚持研究企业组织发展规律,提出 “服务型企业的倒三角结构” “人才成长三段论”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员工队伍”等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的组织概念和方法。作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管理者,他身体力行地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

至2010年,神州数码业已成长为中国IT界领军企业,IT分销和系统集成服务连续10年位居市场第一;在行业软件应用服务领域,政府行业位居第一,金融行业位居第二;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中,2009、2010、2011年,神州数码连续进入前三甲。神州数码现为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

神州数码二次战略转型

回望十年的发展历程,神州数码的每一个战略步伐都紧随国家与信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面向神州数码的第三个五年,伴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发布,面向信息化与城市化融合所带来的巨大机遇,神州数码于2010年正式发布了智慧城市战略,旨在用融合服务,打造一种把信息技术,和其他产业融合在一起,产生巨大效应的新型服务形态。

在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总体设计中,政府职能与信息技术充分融合,提供“以人为本”融合便捷的公共服务——解决医疗、交通、能源供给、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社会管理及服务的问题。在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同时,打造新型城市产业群与生态圈。

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战略,就是以社会经济的繁荣为目标,以社会和谐稳定为前提,以民生和人民幸福为考核目标,通过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融合创新,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

截止2012年4月,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已在全国67个城市展开,并与其中12个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神州数码已成为中国市场领先的,既有前瞻性理论架构,又有最多成功案例的“中国智慧城市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