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简介

  • 王均金

  • 职务:董事长
  • 单位:均瑶集团
  • 出生年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

1991年起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经理;1993年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担任温州均瑶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担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和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2004年成为均瑶集团董事长。

王均金详细资料

1969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

1989年在湖南做生意。

1991年起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经理;1993年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担任温州均瑶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担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和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2004年成为均瑶集团董事长。

航空运输业是均瑶集团确定的一个主要业务方向。王均瑶、王均金兄弟最早是做包机业务起家,因此对航空业情有独钟。中国民航总局在2003年透露出民营企业有望进入航空领域的信息后,王家两兄弟决定要开设自己的航空公司。

说起来,吉祥航空名字的来历却是一波三折。最早的航空公司的名称为“东部快线航空”,后来出于公司战略定位的考虑,将公司的名称改为“凤凰航空”。就在这一名称在民航总局的网站上进行公示时,又与国航的飞机标识发生冲突。因为国航的飞机尾翼上就画着凤凰。公司的名称最后就成了“吉祥航空”。2005年6月,均瑶集团获准筹建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

在组建吉祥航空之后,王均金又玩了一个大手笔,控股了国内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基地位于天津的奥凯航空公司。控股奥凯之后,均瑶集团的航空产业形成了以上海和天津为基地,呼应上海的亚太航空枢纽及天津滨海新区航空城的战略布局。